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中教案 > 高三生物教案 > 正文

(上教版)高三生物教案: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作者:文件内附 2009-12-17 15:16:12

12
【课题】第5章《生态系统及其稳定性》第5节《生态系统的稳定性》【设计思路】这节内容包括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能力、抵抗力稳定性与恢复力稳定性、提高生态系统的稳定性等内容,负反馈调节是重要概念。这节课是学生在

  【课  题】第5章《生态系统及其稳定性》 第5节《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设计思路】

  这节内容包括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能力、抵抗力稳定性与恢复力稳定性、提高生态系统的稳定性等内容,负反馈调节是重要概念。这节课是学生在学习了生态系统的结构、能量流动、物质循环和信息传递等知识的基础上进行的,是对全章知识的进一步总结概括和深化。因此,本人对本节课的教学作如下设计:

  1、新课引入:

  在学习本节课前事先安排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提前一周完成课后的“生态缸的制作”,以便学生在上新课时展开讨论,使学生初步感知生态系统稳定性的影响因素。根据学生的讨论总结:小生态缸维持稳定的能力较差,这是为什么呢?制作一个更大,更复杂的生态系统是否就可以长期维持稳定呢?。由此引入“生物圈II号”实验,通过课件图片的展示和相关材料的阅读,使学生进一步明确: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人工制作的生态系统都难以长期维持稳定,因此人类应当很好地保护自己的唯一家园。那么现有的生物圈为什么能够自我长期维持稳定呢?应该怎样保护呢?由此引入本节课的教学。

  2、关于“生态系统稳定性”概念的教学:

  首先,通过课件中草原生态系统羊与狼数量关系的分析讨论,提出“负反馈”的概念,之后阅读课文P109第三段, 安排一个“思考与讨论”活动,让学生建构羊与狼这两个种群之间的负反馈模型,使学生更好地理解负反馈的含义。再让学生举例,加强对概念的巩固。最后通过对课文P110的“森林火灾后的恢复”说明生物群落与无机环境之间也存在负反馈调节,使学生理解生态系统中普遍存在负反馈调节。

点击下载全部“(上教版)高三生物教案: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小编推荐

  沪教版高三英语教案:宾语从句大剖析

  沪教版高三数学教案:随机变量

  沪教版高三语文教案:荷塘月色

12
百科词条:生物 高三 教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