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中教案 > 高三地理教案 > 正文

人教版高三地理教案:大气运动与全球性大气环流

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作者:文件内附 2009-12-17 17:17:49

【导学提示】内容精析大气垂直运动和水平运动的成因。三圈环流与气压带、风带的形成。大气环流与水热输送的关系。方法指导(1)复习本课内容要善于抓关键点。第一步:运用教材冷热不均引起的热力环流示意图分析,说

  【导学提示】

  内容精析

  大气垂直运动和水平运动的成因。三圈环流与气压带、风带的形成。大气环流与水热输送的关系。

  方法指导

  (1)复习本课内容要善于抓关键点。第一步:运用教材“冷热不均引起的热力环流示意图”分析,说明大气运动的能量来源太阳辐射,引起大气运动的原因是,太阳辐射对各纬度加热不均→造成高低纬度间热量的差异→空气的垂直运动→同一水平面上单位距离气压差异→水平气压梯度力。

  第二步:分析风的形成原因。水平气压梯度力是形成风的直接原因。风的大小由水平气压梯度力决定,在一幅等压线分布图中,等压线越密集,风力越大。风的方向是由水平气压梯度力、地转偏向力和地面摩擦力决定的。只考虑水平气压梯度力和地转偏向力。风最终平行等压线。如果考虑水平气压梯度力、地转偏向力和摩擦力,风向与等压线斜交。

  (2)复习本课内容要迁移物理知识边绘图边分析。可引用“左右手定则”进行风向的判定。北半球用右手,南半球用左手。

  (3)三圈环流是在理想的均匀的地球表面,由于受气压梯度力,地转偏向力及摩擦力的作用,在地球表面形成的“六风七带”。大气环流形成的气压带、风带及其随太阳直射点的南北移动是形成各地天气、气候的主要原因。

点击下载全部“人教版高三地理教案:大气运动与全球性大气环流”

  小编推荐

  沪教版高三英语教案:宾语从句大剖析

  沪教版高三数学教案:随机变量

  沪教版高三语文教案:荷塘月色

12
百科词条:地理 高三 人教版 教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