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中教案 > 高三政治教案 > 正文

人教版高三政治教案:打黑除恶推进民主法制进程

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作者:文件内附 2009-12-17 18:15:56

12
【专题要点】1.重庆打黑除恶概况。1997年,重庆设直辖市。这个因水而兴的码头城市,自此成了中国西部的桥头堡和发展重心。为了更便捷地获醛利,一些人使用暴力垄断市场,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此后,他们开始谋取人

  【专题要点】

  1.重庆“打黑除恶”概况。1997年,重庆设直辖市。这个因水而兴的码头城市,自此成了中国西部的桥头堡和发展重心。为了更便捷地获取暴利,一些人使用暴力垄断市场,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此后,他们开始谋取人大代表之类的政治身份,并在警界寻找保护伞。而巴蜀深厚的江湖文化背景--“袍哥”传统,也是具有黑社会性质的团伙滋生的土壤和润滑剂。2007年主政重庆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提出了“平安重庆”的目标。2008年6月,他将“打黑英雄”王立军从辽宁调至重庆任公安局局长。而重庆发生的出租车罢运、“7字头”公交车事故,以及“3·19”枪案,更让主政者觉察到了涉黑问题的严重性。打黑行动悄然展开,2009年8月,重庆司法局局长、被传与多名“黑老大”交往甚密的文强落马。官方统计,截至10月25日,累计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328起,涉及58种罪名,其中侦破故意杀人案24件;抓获涉案人员2915人,刑事拘留384人,逮捕1567人(其中,检察院批准逮捕的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700人);缴获各类枪支79支(其中军用枪支11支含2支冲锋枪、其他枪支68支),子弹1482发,手雷4枚,管制刀具221把,冰毒62。01公斤;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财产17。43亿余元。长期盘踞重庆市的重大涉案团伙受到毁灭性打击,陈明亮、龚钢模、陈坤志、岳村、黎强、王天伦等重大黑社会性质组织头目无一漏网,160多名骨干成员全部被缉捕归案。

  2.重庆掀起“打黑除恶”大风暴。2009年6月以来,为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打黑除恶的要求,推进“平安重庆”建设,由重庆市公安局摸排爱丁堡小区命案入手,拉开了重庆市打黑除恶行动的大幕。市委常委会先后四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成立了以刘光磊为组长的打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

点击下载全部“人教版高三政治教案:打黑除恶推进民主法制进程”

  小编推荐

  沪教版高三英语教案:宾语从句大剖析

  沪教版高三数学教案:随机变量

  沪教版高三语文教案:荷塘月色

12
百科词条:政治 高三 人教版 教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