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艺术&体育 > 艺术&体育高考信息 > 正文

考生需重视文化课复习 艺考本科线将上升5个百分点

来源:新闻晚报 文章作者:张骞 2009-12-22 17:33:25

摘要:2010年的艺术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将提高至二本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比2009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2010年高考,艺术生读本科,文化课的门槛要提高不少。昨天,2010年上海市部分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咨询会举行

  摘要:2010年的艺术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将提高至二本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比2009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

  2010年高考,艺术生读本科,文化课的门槛要提高不少。昨天,2010年上海市部分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咨询会举行。记者获悉,2010年的艺术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将提高至二本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比2009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

  艺术本科线要提高约20分

  据了解,根据教育部门的最新政策,2010年艺术类专业录取时,报考艺术类本科专业的考生,高考成绩不低于本市确定的第二批次普通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而2009年艺术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要求不低于控制分数线的60%。

  艺术类高职(专科)、高职单考单招艺术类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变,仍是不低于相应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

  从上海的情况来看,2009年艺术类本科控制线为文科257分、理科233分,分别是今年二本分数线的60%。如果按65%的比例来说,艺术类本科线要提高约20分。这对很多因为学习成绩不佳而改走艺考道路,希望以此来敲开高校大门的学生将影响不小。

  文化分成升学关键

  事实上,近几年来,教育部门不断提高对艺考生的文化要求。如,2007年艺术类本科的文化课考试录取分数线不低于第二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0%,艺术类高职(专科)的文化课考试录取分数线则为高职(专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而2006年为60%。

  除此以外,由于艺考生“僧多粥少”,竞争激烈,近几年来,各高校实际录取的艺考生的文化分也逐年提高。值得注意的是,艺术类专业录取时会综合参考考生的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因此,文化成绩或专业成绩不佳,都可能导致考生落榜。往年本科院校的艺术类专业竞争非常激烈,由于艺术生招生计划有限,在专业成绩相差无几的情况下,文化成绩往往决定了考生是否能被录取。

  新政策各方观点不一

  在昨天的招生咨询会现场,一些招办老师纷纷对此发表了看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招办老师表示,新政策能有效提高艺术生的整体素质。“很多艺术生本身对艺术专业不感兴趣。他们中有些人是因为文化成绩不好,又想考大学才‘半路拜师’学艺术的。如果艺术生自身文化底蕴不够,对专业又缺乏兴趣,今后很难在这条路上走下去。”

  但也有教师担心,这可能会把一批好的“专业苗子”拒之门外。此外,还有一些“三校生”家长则担心艺考本科分数线提高后,将对孩子考大学有影响。“‘三校生’去参加文化考试肯定拼不过高中生的。我觉得这一政策对高中生比较有利。”一位家长表示。

  小编推荐: 

  名师指导:艺考须把握住面试3分钟

  2010年艺考试题参考:上海戏剧学院历年试题

  中国美院招生办主任详解2010艺考政策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