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中教案 > 高一历史教案 > 正文

沪教版高一年级历史教案:秦朝中央集权制度的形成

来源:上海高考网 文章作者:文件内附 2009-12-25 15:21:39

12
一、教材分析本课是根据《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实验)》必修课程《历史1》模块所列的第一个学习要点古代中国的政治制度第二点知道'始皇帝'的来历和郡县制建立的史实,了解中国古代中央集权制度的形成及其影响编写

  一、教材分析

  本课是根据《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实验)》必修课程《历史1》模块所列的第一个学习要点“古代中国的政治制度”第二点“知道'始皇帝'的来历和郡县制建立的史实,了解中国古代中央集权制度的形成及其影响”编写的。从《标准》的要求来看,这一部分主要是让学生了解中国古代中央集权制度是如何形成,以及它对中国社会发展所产生的影响。这部分内容在整个古代中国政治制度史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

  课文列了“至高无上的皇权”、“较为完备的中央官制”、“郡县制的全面推行”、“中央集权的作用及影响”四目。其中,中央和地方的政治制度分为两目来编写,与第3课《从汉至元政治制度的演变》相一致,这样会使从中央到地方古代中国政治制度形成发展的脉络更为清晰。

  第一目“至高无上的皇权”,主要讲述了中国古代皇帝制度的创立。它是封建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形成的根本条件和重要特征。

  教材首先对皇帝制度创立的历史背景做了简短介绍。从战国时期各国相继推行自上而下的变法谈起,引出统一的秦王朝建立。这里隐含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这样一条社会发展规律。这部分内容为下文讲述封建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的形成作了历史背景铺垫。

  秦王嬴政认为自己“德高三皇,功过五帝”,自称“始皇帝”,说明“始皇帝”的来历。“皇帝”从此成为封建社会最高统治者的称谓,为后代所沿用。教材设置了“历史纵横”栏目进一步加以解释说明,从中让学生明白秦王嬴政为什么自称为“始皇帝”。这里神化皇权,宣扬皇权神授说,是与西周时“王权至上”基本相同的。

  秦始皇创立了一套与皇帝有关的制度。“天下之事无大小,皆决于上”,一切权力归于皇帝,突出皇权的至高无上。教材还配有“秦诏版”“秦阳陵虎符”两幅图片,直观形象地来说明皇权的神圣。

 点击下载全部“沪教版高一历史教案:秦朝中央集权制度的形成”

  小编推荐

  人教版高三历史教案:近现代中国思想史复习

  人教版高三历史教案: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和扩大

  人教版高三历史教案:科技的创新与人类社会的进步

12
百科词条:历史 一年级 教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