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中试卷 > 高一试卷 > 高一期末试卷 > 正文

(沪教版)2008学年上海市零陵中学高一政治上学期期末考试卷

来源:上海高考网 文章作者:文件内附 2009-12-29 14:05:24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26分)1.10月11日,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这是指导今后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A.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B.制定国民经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26分)

  1. 10月11日,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               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这是指导今后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   )

  A.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B.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C.加快民主和法制建设          D.加强和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 10月12日,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并返回。首次搭乘的两名航天员是     、      。26日,中共中央授予他们“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     (   )

  A.姚 明、郭晶晶               B.杨利伟、聂海胜

  C.郑 和、徐霞客               D.费俊龙、聂海胜

  3. 11月11日,北京奥组委公布,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5个吉祥物分别是鱼、大熊猫、藏羚羊、燕子和奥林匹克圣火的卡通形象。这些奥运吉祥物统称:“      ”,分别叫做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五个字的读音组成谐音:“北京欢迎你”,其色彩与奥林匹克五环一一对应。这是30多年来数量最多的奥运会吉祥物。                          (   )

  A.欢欢        B. 盼盼        C.福娃        D.京京

  4.今年10月28日,全国人大八次会议决定,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由原来800元调整为1600元。这是社会财富的分配,属于社会                                          (   )

  A. 经济活动中的前提和基础          B. 经济活动中的流通过程

  C. 经济活动中的中间环节            D. 经济活动中的最终目的

  5. 上海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必须走“华山天险一条路”,因此唯一的出路在于                                                (   )

  A.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           B.推进三大产业结构调整

  C.大力发展对外经济贸易             D.加强管理,改善宏观调控

  6. 在构成社会生产的基本要素中,具有不可再生特征的要素是               (   )

  A.劳动者的劳动     B. 土地要素     C.资本要素       D.经营管理

  7. 下列物品属于最终产品的是                                           (   )

  A.棉花   B.停放在汽车销售门市部的轿车   C.炼钢厂的焦碳   D.待装梭子的纺织机

  8. 要消费,就离不开个人的收入。在现行分配制度下,个人的可支配收入是指(   )

  A. 个人的总收入                     B. 个人总收入扣除税收和必要的储蓄

  C. 个人总收入扣除税收和社会豹子金   D. 个人总收入扣除税收和生活费用

  9. 影响人们消费水平提高的因素有很多,其决定因素是                    (   )

  A.生产发展的水平  B.人们的收入   C.社会产品的价格  D.政府福利分配制度的完善

  10. 某同学家庭收入水平比较低,平时日常生活开支一直显得很紧,而他特别喜欢同班同学穿的名牌新衣服,于是他一定要母亲为其购买。该同学表现出的消费倾向,是(   )

  A.冲动性消费      B.炫耀性消费   C.攀比性消费      D. 宣泄性消费

  11. 据统计,2003年我国城市居民家庭消费支出情况如下:衣着及家庭用品占14 %,教育、医疗、通讯及交通占33.4 %,食品占37.2 %,其他占15.4 %。其恩格尔系数是(   )

  A. 14 %           B. 33.4 %       C. 37.2            D. 15.4 %

  12. 2004年前三季度,上海市新增加就业岗位62.8万个,其中第三产业提供的新岗位占67%。这说明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可以                                        (   )

  A.有效地推进我国的工业化和现代化     B.扩大就业领域和就业人数

  C.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D.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13. 去年11月25日,上海市1000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参加了本市科教党委、市教委组织的“千名应届毕业生考察市郊中学”的活动;亲身感受市郊的巨大变化和对大学毕业生的需求。这说明,国家希望大学毕业生在选择职业时,首先要考虑的因素是         (   )

  A.个人的职业志向  B.个人的经济待遇  C.自身的主观条件和精神追求  D.社会需求

  二、不定项选择题(每小题3分,共24分)

  1.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05年11月29日至12月1日召开,会议提出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必须坚持                (      )

  A.以人为本,维护人民的利益       B.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发展

  C.统筹各方面的协调发展           D.经济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

  2. 我国政府十分重视“科教兴农”,在农业生产中大力推广先进科学技术,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这充分说明                                                (      )

  A.提高经济效益,要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   B. 科学技术也是构成社会生产的基本要素

  C.推广科学技术是发展农业,解决农民收入的中心工作    D.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3. GDP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在一定时期内所生产的最终产品与劳务的价值总和。对GDP理解正确的有                                       (      )

  A.美国麦当劳中国分公司在一年内新创造的价值应计入美国的GDP

  B. GDP反映国家在一定时间内创造了多少新的社会财富

  C. GDP统计的只是有形产品的价值,不包括无形产品的价值

  D. GDP反映一国或地区经济实力、市场规模、人们富裕程度和社会经济发展趋势

  4. 社会积累是维持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职能。下列活动中需要以社会积累基金来支撑的有                                                                  (      )

  A.建立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    B.政府每年对低收入家庭实行社会救济

  C.在国际上进行人道主义援助      D.应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或严重的传染性疾病

  5. 某药厂生产的安眠药,瓶子上写着“服用此药会产生困意”。这表明,生产者重视消费者的                                                                  (      )

  A.知情权      B.安全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     C.合法权益     D.获得赔偿权

  6. 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有利于促进我国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当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时,消费者可以                                                    (      )

  A. 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   B.请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调解

  C. 与经营者协商和解     D.按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讼诉

  7. 今天的浦东,已建和在建的微电子信息产业项目约占全国的一半,到2010年浦东将率先实现信息化,以促进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对此理解错误的是              (      )

  A. 新型的工业化是信息化带动工业化       B. 新型的工业化是工业化带动信息化

  C.科学技术是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和关键    D.要加快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必须走新型的工业化道路

  8. 2005年7月6日,上海市劳动监察人员对闵行区一家私营服装厂进行检查。一些职工反映,他们60名职工4、5、6三个月每天8:00上班、晚上9:00下班;三个月只休息了1—3天。公司实行计件工资制,所以不支付职工的加班费,完成计件承包任务的,只发全市最低工资。还不订立劳动合同,不支付社会保险费等。这表明,经营者的做法侵犯了劳动者的                                                                  (      )

  A.接受职业培训权和享受社会保险、福利权     B.提请劳动争议处理权和检举控告权

  C. 取得劳动报酬权和休息、休假权      D.获得劳动保护权和享受社会保险、福利权

  三.简答题(第1小题6分,第2小题10分,第3小题8分,共24分。)

  1.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传递了一个信息,我国不再单纯追求经济增长速度,而是要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请简要回答:6分

  什么是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怎样才能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上海某校高一学生小周一年零用钱约2000元,平均每月用于各种消费的比重见下表:

零食
动漫杂志
书籍文化用品
网吧消费
音响制品
请客送礼
其它
结余
28%
6%
10%
15%
10%
23%
5%
3%

  请分析表中数据,并作简要回答:

  什么是合理消费?你认为小周的消费结构是否合理、合法?请分别说明为什么?10分

  3。什么是“经济眼光? 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将吸引来自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多万名外商和外国游客,你认为上海市举办世博会能带来哪些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至少写出三个方面)8分

  四.分析说明题(第1小题13分,第2小题13分,共26分。)

  1.表一:        2000年部分国家三大产业占GDP的百分比

三大产业
美国
日本
英国
中国
第一产业
2.0 %
1.0 %
1.0 %
15%
第二产业
23 %
31 %
25.25 %
50.9%
第三产业
75 %
68 %
78.7 %
33.2%

  表二:

 
上海三大产业结构占GDP
百分比的变化
上海就业结构在三大产业中的     百分比的变化
三大产业
1990年
2000年
1990年
2000年
第一产业
4.3 %
1.6 %
16.5 %
10.5 %
第二产业
63.8 %
47.6 %
53.9 %
40.6 %
第三产业
31.9 %
51.0 %
29.6 %
48.9 %

  请阅读以上两个图表,按要求回答下列问题。本题共13分。

  (1)从表一中可以看出,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我国三大产业结构存在什么问题?请具体分析说明。(3分)

  (2)根据这一存在的问题,我国正在积极推进怎样的政策?其主要内容有哪些?(5分)

  (3)表二反映出一个什么关系原理?在解决劳动就业问题上我们面临着哪些良好的机遇?(5分)

  2.近年来,我国“三农”方面问题日益显现。到2003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由原18亿亩减少到15亿亩以下,降到了建国以来的最低水平;2003年,全国粮食总产量降到8600亿斤,降到了14年来的最低水平;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城乡人均收入差距扩大。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并通过研究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在党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党中央多次强调“农业不仅是一个重大的经济问题,而且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

  请阅读上述材料,按要求回答下列问题。本题共13分。

  (1)为什么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问题?(6分)

  (2)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并通过研究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请你选其中两个问题,举出两个真实的重大决策的例子?(4分)

  (3)在解决“三农”问题的经济措施上,你有什么更好的一个建议?(3分)

  小编推荐

  上海市华师大二附中2008—2009学年上学期期中高三政治试题及答案

  (人教版)2009年上海市杨浦区高三学科模拟测试政治试卷及答案

  (人教版)上海南洋模范中学2010届高三上学期期中政治试题

12
百科词条:试卷 期末 政治 高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