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五校联考暂定1月下旬 中科大招考侧重数理基础

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作者:张沛 2010-01-04 11:27:49

12
摘要:记者昨天从中科大了解到,五校联考也将遵循教育部要求,推迟至1月下旬开考,具体时间待定。科大的特色就是注重数学和物理。前天,浙江大学召开了2010年自主招生安徽考区的面试,这是国内高校在我省举行的首场

  摘要:记者昨天从中科大了解到,五校联考也将遵循教育部要求,推迟至1月下旬开考,具体时间待定。科大的特色就是注重数学和物理。

  前天,浙江大学召开了2010年自主招生安徽考区的面试,这是国内高校在我省举行的首场自主招生测试。但根据教育部的规定,为避免中学正常教学秩序被打乱,同时防止出现名校扎堆和提前开打生源战的情况,2010年高校自主招生将会集中在中学放寒假后进行。

  记者昨天从中科大了解到,五校联考也将遵循教育部要求,推迟至1月下旬开考,具体时间待定。

  避免元旦开考挤占假期

  对于高三学生来说,今年的元旦假期明显“轻松”不少。

  去年此时,还在合肥一中就读的朱同学,元旦短短三天的假期就在北京、上海两地各考了一所学校的自主招生,“时间赶得紧不说,都挤在一起考,不得不放弃了两所学校。而今年元旦,自主招生扎堆的现象并未出现。”

  据统计,2009年初,各校自主招生的考试数量和集中程度创历史之最,造成多所高校考试撞车,考生四处赶场,也严重影响了正常教学。为此,教育部将2010年考试时间“赶进”寒假,最早也要在1月下旬。

  “目前,具体时间未定。”中科大自主招生办公室相关人士介绍。

  选拔优等生未必要破格

  “自主招生是为了选拔一些有特殊才能的学生,毕竟高考是普适性的,选拔的是通才。”我省教育专家指出,自主招生可以说给“偏才”一个机会。

  从2003年起开始自主招生的中科大,今年和另外四校合作进行自主招生。“五校合作,但选拔的都是适合自己学校的优异生源。”中科大招生办公室主任张纪法说。

  一些高校在自主招生简章中提及,可对未达到提档线的、但有突出专业能力的学生破格录取。张纪法说:“有的学生确实比较优秀的,但高考未到当地提档线,我们也对他进行了额外的测试,但最终能不能上,还是要看他适不适合采用破格的办法招进科大。未必优等生都要破格招进来。”据了解,科大自主招生实行7年来,至今还未有破格录取的考生。

  中科大招考重数理基础

  在前天浙江大学的面试场上,文史哲类的综合试题成为“主角”,学生们反映:题目很有水平,能够考量出他们的综合能力。

  另外,记者从科大招办获悉,此次五校合作自主招生将采用“GSI”模式的测试。G指五校统一的通用基础测试,S和I则是各自学校组织的高校特色测试和面试。“科大的特色就是注重数学和物理。”

  中科大数学系教授陈卿介绍,“中科大旨在培养创新性人才,将来所从事的研究没有太多的基础和现成的办法,这就要求对学科要有基本概念的把握和基本方法的使用。”

  至于每门课的具体权重,招生办的老师表示,目前仍未敲定,还要视考试情况而定。

  小编推荐

  五校联考:清华自主招生试题“相当难”

  一万七千人通过上海交大初审 联考优势凸显

  五校联考初审结束 入围名单网上可查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