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中教案 > 高二政治教案 > 正文

沪教版高二政治教案: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

来源:上海高考网 文章作者:文件内附 2010-01-04 17:04:49

导入新课我国春秋时期著名思想家者老子指出: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声音相和,前后相随。即事物都是相反相成的,各以其对立面为自己存在的前提。同样的,在古希腊也有一位著名的哲学家赫拉克利特

  导入新课

  我国春秋时期著名思想家者老子指出:“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声音相和,前后相随。”即事物都是相反相成的,各以其对立面为自己存在的前提。同样的,在古希腊也有一位著名的哲学家赫拉克利特,他认为“宇宙中各个部分都可以分为相互对立的两半:地分为高山和平原,水分为淡水和咸水……气候分为冬和夏、春和秋。”同学们,世间的万物都包含着这样的道理吗?你能用其它内容把这个句子排列下去吗?

  (设计这个问题的目的是引导学生从具体事例入手,把握矛盾的概念)(学生举例。)

  不论是老于的思想,还是赫拉克利特的理论,以及同学们举的几个例子,都包含了事物一分为二的合理思想。既然事物本身都是一分为二的,因此我们要正确地认识事物,如实地反映它们的本来面目,也要运用一分为二的方法去分析事物,这才是科学的思维方法,即矛盾分析的方法。那么什么是矛盾?什么是矛盾分析的方法?关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本课学习。

  第三课 坚持矛盾分析的方法(板书)

  请同学们粗读第三课的内容,即只读这部分内容的课标题、节标题和框标题。

 点击下载全部“沪教版高二政治教案: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

  小编推荐

  沪教版高一政治教案:股票、债券和保险

  人教版高三政治教案:打黑除恶推进民主法制进程

  人教版高三政治教案:积极应对H1N1甲型流感

12
百科词条:政治 高二 教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