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备考策略 > 正文

研究表明:说“你真棒”无益提高绩效

来源:文汇报 文章作者:姜澎 2010-01-08 11:21:49

摘要:客观地评价某项任务的完成情况,这样的反馈信息却可以明显引发大脑错误觉察和决策系统的活动,促使个体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在孩子和下属学习或者工作时,如何进行评价才能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和工作效率?是竖

  摘要:客观地评价某项任务的完成情况,这样的反馈信息却可以明显引发大脑错误觉察和决策系统的活动,促使个体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

  在孩子和下属学习或者工作时,如何进行评价才能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和工作效率?是竖起大拇指说“你真棒”、“你太聪明了”,还是客观地告诉他们某项任务完成得很好?过去,各类专家们总是教导说要多用“你真棒”之类激励性话语,可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潘晓红教授却发现,这类评价性反馈会让人把思维聚焦在“自我”上,对完成具体的任务毫无助益。相反,客观地评价某项任务的完成情况,这样的反馈信息却可以明显引发大脑错误觉察和决策系统的活动,促使个体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这一研究成果《评价性反馈选择性激活自我相关脑区:来自fMRI的证据》,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国际著名学术刊物《神经科学快讯》上。

  据潘晓红介绍,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总是通过他人的评价反馈信息来调整自己的行为。通常积极反馈总是受人欢迎的,消极的否定反馈会让人觉得不舒服。而心理学家一般根据反馈的内容,将反馈分为评价性反馈和绩效反馈。评价性反馈又被称为“个人反馈”或“能力反馈”,与绩效反馈相比,它不仅包涵任务相关的信息,而且更强调对某人某种具体能力以及人格特征的主观评价。比如,“你真聪明”或“你真愚蠢”等。绩效反馈又称“任务反馈”,就是将任务完成情况的客观结果直接传递给接受者。比如,“这样做不对”、“这次对了”等。

  此次课题组通过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技术,对研究对象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人脑对上述两种反馈有不同的偏好。人的大脑皮层中线区域与“自我”相关,如果这部分区域的脑皮层比较活跃,就说明人正在思考和自身相关的东西,反之则是正在忘我于其他事情。实验发现,当听到评价性反馈时,大脑皮层中线的活动明显高过其他部分。而且,正面的评价性反馈比负面的评价更能激活该脑皮层区域。“这说明,人们在听到正面评价时,非常关注自我。也就是说,如果家长和教师多夸奖和表扬孩子,将会十分有利于他们形成积极的自我概念。如果领导也这样做的话,将会十分有利于激发下属的积极性。”

  与“自我”区域不同,大脑的前扣带皮层和内侧前额皮层,更多参与绩效相关的认知加工过程,诸如监测、错误觉察、目标设定、类型转换以及决策等,因此被叫做任务监控或者错误觉察区域。潘晓红对实验对象进行了绩效反馈的实验。她发现,实验对象在接收绩效反馈信息前后,其大脑皮层的任务监控区相对于其他区域异常活跃,而且在接受到负面的反馈信息时活动更明显。潘晓红说:“这说明在工作和学习过程中,准确客观地反馈信息,更能使学生和工作者专心于工作,提高工作的绩效。”

  潘晓红认为,在日常的、非工作的情况下,家长、教师和领导可以用积极的评价反馈形式,以有利于孩子的成长,提高下属的积极性,而不要用绩效反馈式的信息传递形式。但在工作和学习情境下,家长、教师和领导要实事求是,把真实的信息传递给孩子或者下属。

  小编推荐

  高考“理科综合”怎样提高复习效率

  高手支招:四妙招有效练习高考听力

  最有效复习模式:以题型为主轴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