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五校联考样卷公布 拿过化学竞赛奖的学生也说难

来源:扬州晚报 文章作者:孙智广 2010-01-12 12:08:00

12
摘要:16日的具体考试时间是:语文8:3010:00,数学11:0012:30,英语13:3015:00,自然科学(人文与社会)16:0017:30,高校特色测试18:3020:00。16日,清华、南大、科大等五高校联合自主招生考试将正式开考。五校联考

  摘要:16日的具体考试时间是:语文8:30—10:00,数学11:00—12:30,英语13:30—15:00,自然科学(人文与社会)16:00—17:30,高校特色测试18:30—20:00。

  16日,清华、南大、科大等五高校联合自主招生考试将正式开考。“五校联考”究竟考啥?近日,考试机构提供了各科目的样题和参考答案。不过,这些试题考生只有登录报名系统才可以看到。看到的考生和老师纷纷感叹:“考好真不容易!”

  据了解,除了试题本身难度较大之外,考试时间的安排也十分密集,从上午8:30开考,一直到晚上8:00结束,对考生的体力是不小的考验。

  优秀考生看了也连摇头

  邗江中学高三(2)班的卢月报考的是上海交通大学,但是昨天下午一看到样题,她不禁连连摇头。卢月曾参加过化学竞赛,获得了省二等奖。“本来就只想尝试一下,根本就没有专门复习过。”

  据了解,五校联考分文理科,语文、数学、英语必考。文科要考人文与社会(历史、政治、地理),理科要考自然科学(含物理、化学)。样题用A4纸打印后有二十多页,“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这样的试题,反正不太好说。”卢月笑说,“只当是去碰运气吧!”

  卢月说,班里有许多人都报考了。“不过大家都没敢把心思全都放在自主招生考试上。毕竟,高考是大头。”

  超纲题太多,都是考生弱项

  “总体来看,样题和平常复习中遇到的相差较大。”邗江中学副校长徐广卫说,仅以数学为例,试题涉及的范围很广,与大学的高等数学相吻合。

  他介绍,数学题分为选择题和解答题。选择题中,考到了复数、排列组合、抛物线以及3次方程,都不太好做;解答题中,有一题将概率与极限结合,还用到了数学归纳法。徐广卫说,极限并非江苏高考的重点,刚好是考生的弱项。“最后的三个解答题,两个都与极限有关。”

  徐广卫建议广大考生,参加自主招生千万不能影响正常的复习,“短时间的复习肯定不能提高,一定要视个人条件而定。”

  五科试卷从早考到晚

  五校联考在全国多个城市都设了考点,南京是考点之一。16日的具体考试时间是:语文8:30—10:00,数学11:00—12:30,英语13:30—15:00,自然科学(人文与社会)16:00—17:30,高校特色测试18:30—20:00。

  每科考试一个半小时,每两科之间考生有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这对体力是不小的考验呢!”卢月感叹道。

  附:部分试题分析

  语文:现代文阅读理解有难度

  从样题来看,现代文阅读内容较深,考生不易理解,与平时训练的试题有较大的差异。考试时,作文题和翻译题一般不容易拉开差距,也许现代文阅读的某一两道题可决定“生死”。

  对于翻译题,考生在做题时要少一点意译,多一点直译,这样才好给分。总体上来看,语文试题比高考难,对考生功底要求较高。

  英语:试题结构前所未见

  样题上的英语试题总共有三道,一道是段落连接,即给出一篇阅读,省略一些段落,让考生从选项中选择合适的段落。第二道题是翻译,第三题和翻译题结合,让考生从翻译中提炼出一个观点,然后写一篇作文。总体来看,自主招生对英语的应用能力有较高的要求,考生应该在平时多读课外资料。

  小编推荐

  2009年清华大学自主招生数学试题(理综)

  2009年复旦、上海交大自主招生面试题集锦

  交大2000年-2006年自主招生数学试题汇总

12
百科词条:化学 竞赛 竞赛联赛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