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五校联考公开样卷 学生老师忙“破解拆招”

来源:新闻晚报 文章作者:钱钰 华亮 2010-01-13 09:44:46

12
摘要:某示范性高中实验班英语老师张老师介绍说,她周末从学生处获得样卷后,发现除阅读题型与平时训练略有不同外,翻译和作文题都比较大路,且作文字数仅为150字,与高考要求完全相同。学生、老师盯着样卷破解拆招

  摘要:某示范性高中实验班英语老师张老师介绍说,她周末从学生处获得样卷后,发现除阅读题型与平时训练略有不同外,翻译和作文题都比较 “大路”,且作文字数仅为150字,与高考要求完全相同。

  学生、老师盯着样卷“破解拆招”,解读从中释放的一切有效信息。五校联考首度公开样卷后,记者采访发现了这个有意思的现象。对于是否担心学生从样卷中破解出 “机密”,上海交大招办昨表示,丝毫不惧,样卷仅仅只提供参考,是与国际标准化考试接轨的体现,实际考试中不可能出现一样的试题。

  “我刚做完数学样卷,感觉第一道题就超纲了!总体感觉,试题难度介于高考和竞赛中。 ”普陀区某示范性高中高三学生小胡告诉记者,为此,他还举一反三,立马借了一本全国版数学教材,请老师为他“加餐”,进行针对性强的冲刺复习。除了学生忙加餐后,部分老师也将样卷 “从头到脚”研究了个透彻。某示范性高中实验班英语老师张老师介绍说,她周末从学生处获得样卷后,发现除阅读题型与平时训练略有不同外,翻译和作文题都比较 “大路”,且作文字数仅为150字,与高考要求完全相同。因此,昨天上午,她把样卷的翻译和作文题给全班学生进行当堂训练和讲评。

  自主招生考试的试卷向来是“高度机密”,但五校联考命题机构选择将样卷向考生“开诚布公”。为何这么做?上海交大招办主任陶正苏教授表示,由于五校联考是第一次举行,向考生公布样卷、答案、评分标准的目的,就是希望考生能熟悉答卷要求、题型风格等。 “这也是与国际化标准考试接轨的体现,我们也希望通过样卷让学生了解如何做到规范答题,哪些解题步骤不能省略等细节。 ”

  对于是否担心学生从样卷中破解出“机密”,陶主任说,样卷的设计非常科学,它仅仅只是提供参考,实际考试中不可能出现一样的试题,因此,没什么好担心的。

  小编推荐:

  2010年五校联考自主招生官方样题下载

  五校联考样卷公布 拿过化学竞赛奖的学生也说难

  2009年清华大学自主招生与保送生考试试题(各科齐全)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