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聚焦自主招生:连环“小高考”沦为高三考生新负担

来源:新闻晨报 文章作者:林颖颖 陈杰 2010-01-14 14:06:46

12
摘要:为了应付本月内本市高校举行的多场自主招生,不少考生翘课备考,有中学校长直言,高校自主招生已经成了破坏高三教学秩序的罪魁祸首。原来只要准备一场高考,如今还要准备若干场小高考。为了应付本月内本市高校

  摘要:为了应付本月内本市高校举行的多场自主招生,不少考生“翘课”备考,有中学校长直言,高校自主招生已经成了破坏高三教学秩序的罪魁祸首。

  原来只要准备一场高考,如今还要准备若干场“小高考”。为了应付本月内本市高校举行的多场自主招生,不少考生“翘课”备考,有中学校长直言,高校自主招生已经成了破坏高三教学秩序的罪魁祸首。自主招生能否走出“高考改革,越考越多”的怪圈,引入一种既可行又具有建设性的模式,再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而国外高校招录学生的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值得我们借鉴。

  2010年五校联考自主招生官方样题下载

  2009年清华大学自主招生与保送生考试试题(各科齐全)

  华南理工大学2009年保送生、自主招生选拔考试文科数学试题(样卷)

  众多考试扰乱高三生活

  本月内,上海多所高校将先后进行自主招生笔试,让不少高三生叫苦不迭。而为了准备多场考试,考生更是花了巨大的精力和时间。本市某名牌高中副校长向记者坦言,进入高三以来,个别学生以各种理由“翘课”,为的是到校外“开小灶”备战自主招生笔试。还有一些学生身在曹营心在汉,虽然人在教室,心里却成天琢磨着即将面对的高校选拔。

  此外,面对自主招生日益“应试化”的倾向,中学更多的是无可奈何,只能在现有体制框架内寻求更合理的安排。另一所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负责人表示,现在的自主招生笔试“不准备根本不行”,因为许多学生把“宝”押在被戏称为“小高考”的自主招生上。他还设想,与其学生“翘课”备考,不如学校干脆把高三上半学期的教学时间缩短两周,“空出来”让学生复习。

  自主招生走入应试误区

  当初,旨在打破高考“一考定终身”,自主招生政策允许高校按照自己的标准招生。在推行之初,确实看到了一些效果,教育部也在2008年底推出进一步政策——取消自主招生5%的名额上限。

  但是随着自主招生院校范围和招生名额的不断扩大,也出现了一些怪象:多数高校的自主招生仍然采用文化课考试作为选拔手段,而且大多是一校一考,学生为了提高“命中率”,不得不报名多所学校的自主招生,疲于应付多场考试,原本就不轻松的高三阶段,变得更加重负累累。自主招生的文化测试手段,也似乎把基础教育引入了一种新的应试教育误区,社会上甚至出现了专门针对自主招生考试的培训班。

  有教育界人士认为,自主招生考试正在沦为若干场“小高考”,日益加重学生的负担。同时,自主招生考题的“高考化”倾向,已很难发挥其应有的选拔特长生的作用。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