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正文

同济大学期末考场曝试卷抄袭事件 部分学生要求重考

来源:新闻晨报 文章作者:林颖颖 郭紫薇 2010-01-15 10:49:02

12
摘要:试卷抄袭事件发生后,不少学生对此表示愤慨。有学生认为,平时口口声声叫学生不要抄袭、不要作弊的老师,自己在网上抄起试卷来,如何为人师表?1月11日下午,当同济汽车学院大二学生小王摊开《毛泽东思想和中

  摘要:试卷抄袭事件发生后,不少学生对此表示愤慨。有学生认为,平时口口声声叫学生不要抄袭、不要作弊的老师,自己在网上抄起试卷来,如何为人师表?

  1月11日下午,当同济汽车学院大二学生小王摊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期末考卷时,他惊呆了,这份试卷居然与复习资料中的一份模拟卷如出一辙。在这场开卷考中,觉得“撞了大运”的小王,喜滋滋地把复习资料上的答案往上抄,此时他还没有意识到―――这份试卷本就是抄来的。

  这场试卷抄袭事件现在已成为同济校园里最热的话题。为确保公平,部分参加考试的学生向学校提出要求重考。记者昨天了解到,同济已认定此事为“一级教学事故”。

  考题和网上模拟卷一模一样

  据同济大学新闻传播学学生章凌(化名)回忆,那天“考题题号多、题型多,两个小时看来都十分勉强。没想到有一些同学考了1个小时就交卷了,考试后好多学生还在议论说这次的考题和网上的一份卷子一模一样!”

  同济大学2010年艺术类专业本科招生简章

  同济大学2010年自主选拔和保送生报名材料审核结果已出

  同济大学2009年在沪本科录取情况(分专业)

  有学生还向记者透露,部分学生事先已知道要考的就是这份卷子,因此在考试当天这部分学生什么复习材料都没带,只带了那份卷子和答案进场。

  考试结束后,不少学生在网上发帖,矛头直指出卷老师。同济一名大二学生告诉记者,自己在考试后就给学校教务科打电话进行投诉,并通过校长信箱进行了举报,“估计这两天教务处的电话要被打爆了”。

  出卷老师引用他校试卷

  该课程所属教研部学科带头人考试后第二天在博客中写道:“题目是新任教研部副主任、主持教研部工作的一位年轻教师拟定的。据他说,他参加教育部理论学习时与兄弟院校同行交流考题,从一所高校精品课程建设的样卷中选中这套试卷,没想到这套试卷上网了,这是低级得不能再低级的错误……这件事的实质还是责任心问题,也是职业道德问题。”

  同济宣传部相关人士昨天表示,经过有关部门调查,目前基本确认事实:该老师在出卷时,手头正好有其他学校的试卷,略作修改用做期末考试卷。教务部门已认定此事为“一级教学事故”,并将按照相关程序处理。“学校已紧急召开部处领导会议,强调要从此事中吸取教训,加强教学管理,杜绝类似事件再发生”。

  出卷教师昨网上公开道歉

  昨天中午,“抄袭版”试卷的出卷老师在网上公开道歉,他写道:“在命题的过程中,错误地奉行了拿来主义的原则,把以前其他高校教师发给我的试卷在未经修改、创新的前提下照搬照抄,用于我校此次期末考试,在决定之前,也未在网络上搜索比对,结果造成一些同学在准备考试资料时下载到了完整的试卷和答案,这就对未能在网上找到相应资料的同学造成了伤害”。

  在道歉信中,这位教师还表示,“对此,我愿意承担相应的责任。稍后,我将辞去教研部副主任(主持工作)的职务,同时,接受学校和学院的处分。”他还重申,自己从未向任何人泄漏过本次考试试卷的任何情况。

  学生对老师抄袭表示愤慨

  试卷抄袭事件发生后,不少学生对此表示愤慨。有学生认为,平时口口声声叫学生不要抄袭、不要作弊的老师,自己在网上抄起试卷来,如何为人师表?

  记者了解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学分高达6分,被同济学生称为“最贵的一门课”,因此也是学生除专业课外,最为看重的课程。由此,不少学生提出,应该重新出卷安排考试,才能确保公平性。

  高校期末试卷“部分引用”已成常事

  采访中,一些高年级的学生表示,其实期末试卷、特别是公共课的试题中,使用以往试卷中的一些考题,已经是学生们习以为常的事。因此在每年的复习中,以前的试卷也成了大家的备考法宝。不过,由于多数考试都是闭卷,因此,出此类“部分引用”试卷的老师最多被学生评价为偷懒,并不会影响考试的公平性。但在开卷考试中,如此全抄袭的试卷,却十分罕见。

12
百科词条:试卷 期末 大学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