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正文

同济大学一学生坠楼身亡 “遗书”网上疯传

来源:青年报 文章作者:朱文娟 王冠宇 2010-01-20 09:34:08

摘要:近日,在同济BBS上和校内网上都有消息称,该校一名学生跳楼自杀。同时,网上还流传了一份疑似小叶的遗书,引起网友们对小叶死因的诸多猜测。1月16日凌晨5时许,同济大学嘉定校区汽车学院一学生从宿舍楼坠楼身

  摘要:近日,在同济BBS上和校内网上都有消息称,该校一名学生跳楼自杀。同时,网上还流传了一份疑似小叶的“遗书”,引起网友们对小叶死因的诸多猜测。

  1月16日凌晨5时许,同济大学嘉定校区汽车学院一学生从宿舍楼坠楼身亡。记者昨天从校方获悉,坠亡者为一名20岁左右的叶姓男生,目前已排除他杀可能。而网友事后在学校的BBS上发现,有一封疑似死者留下的遗书,称因厌恶学习,从优等生变成差等生,愧对父母而选择结束生命。目前,该名学生的家长已抵沪处理善后事宜。

  【学生自杀】

  网上流传疑似遗书

  近日,在同济BBS上和校内网上都有消息称,该校一名学生跳楼自杀。同时,网上还流传了一份疑似小叶的“遗书”,引起网友们对小叶死因的诸多猜测。

  在这封流传的“遗书”中,小叶表示,一直以来很厌恶学习,而从一个高考全县考了第二的优等生,变成年级成绩最差的差等生,这种落差让其非常不安。又由于本身性格的内向,加之其他原因,使其在不断的振作、否定、放弃中,慢慢变得焦躁。

  面对辛苦为其操劳的父母,“遗书”中表示,不想让他们一直失望下去,而这唯一的方法,便是结束自己的生命。因为这对他而言,远远比面对父母要来得轻松。

  【网友发帖】

  应该学会珍惜生命

  昨天,记者从同济大学宣传部证实,16日凌晨确有一叶姓学生在嘉定校区宿舍楼5号楼坠楼身亡,尸体是5时30分左右被校卫队发现的,公安部门认定小叶为高空坠落,排除他杀。同时,对“遗书”中所说的情况,“相关部门正在进行处理和调查”。

  而这一事件发生后,引起了诸多大学生的讨论。一名学生在该校BBS上发表了一篇名为“当跳楼也成为一种流行”的帖子表示,“名牌大学生跳楼的例子很多,每年都可以听到很多类似的新闻。只有一点,我是无法理解他们的。可能是因为压力,因为情感,但就这么让生命轻而易举地消逝,也未免太有点不负责任了吧。就算再怎么无法承担,但总归还是有解决方案的啊。就这么死了,你当然得到解脱了。但你有没有想过你的父母,他们所承受的‘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哀,他们含辛茹苦地把你养大,你就这样放纵你的生命,轻视你的生命吗?”

  同济大学期末考场曝试卷抄袭事件 部分学生要求重考

  同济大学2010年保送生和自主选拔考点安排表

  同济大学自主招生面试实录:犹如“情景剧”

  “遗书”摘选

  “一直以来,我对学习都持厌恶态度。中学时代,学习就是为了考试,我不需要想学了到底有什么用。我只需要以学习成绩为动力学下去就可以。到了大学,我依旧觉得大学的课本上的知识毫无用处,同时又觉得大学里单纯为了成绩而努力也毫无意义。没了学习的动力,加上本身我也只是个懒散的人,所以学习成绩就那么一落千丈。与此同时,我又为对不起辛辛苦苦为我操劳的父母而愧疚,也由于从一个高考全县考了第二的优等生变成年级成绩最差的学生这种落差而产生不安。我本身又是个自卑而内向的人。心理因素,环境因素,乱七八糟的原因导致我在学校一边想着振作,一边不断否定自己,一次次放弃。这3年半,我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我的父母,他们一边辛辛苦苦为了我的生活费而拼命工作,一边为我的学业而忧心。”

  ……“我不知道如何面对父母,我不知道我要让他们为了失望到哪一天才是结束。我能做到的就是结束自己生命。对我而言,这样的决定远远比面对父母轻松。对不起,爸爸妈妈,即便这一次我的决定让你们失望,痛苦。但这也是最后一次了,时间会让一切成为过去,会让这份痛苦被遗忘。”

12
百科词条:大学 高考 心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