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复旦交大面试实录之考生三次提父母职业就“出局”

来源:劳动报 文章作者:张贤贞 2010-02-08 09:29:29

12
摘要:复旦在考前已给210名参与面试的教授下发了面试要求。交大方面同样在考前对考官问什么作出详解。考生非但不能带手机,连电板都必须卸下;考生提及父母职业三次就出局昨天,复旦、交大双双启动自主招生面试,今

  摘要:复旦在“考”前已给210名参与面试的教授下发了“面试要求”。交大方面同样在考前对考官“问什么”作出详解。

  考生非但不能带手机,连电板都必须卸下;考生提及父母职业三次就“出局”……昨天,复旦、交大双双启动自主招生面试,今年的考务工作全面升级,考官上岗前均接受系统培训,明确“什么能问什么不能问”。

  考生并非全是“尖子”

  上海总共有1121名学生入围复旦自主招生面试,实际提交入学申请材料并确定参加面试的考生有1114人。入选交大自主招生面试的上海考生共1004人。为了避免“撞车”,交大特意把上海考生的面试时间安排在了2月7日、8日,与复旦有所错开。2月5日、6日安排了江苏和浙江考生的面试。

  复旦招办主任丁光宏表示,“最终进入面试的考生,并不一定是学习尖子,但他们肯定各学科都很扎实,凭借综合实力入围。”

  与复旦一样,交大的选拔标准也并非以成绩“一刀切”。交大招办主任陶正苏介绍道,交大今年首次引入了五校联考,笔试与面试的录取率约为4∶1。在确定入围面试的名单时,联考成绩仅仅作为参考,校方更看重学生的综合能力。

  “问什么”考官心中有数

  复旦在“考”前已给210名参与面试的教授下发了“面试要求”。据悉,这210位专家中的200位将被随机分成40个组,每组5名专家。每个组里还分别设置了面试分工,确定考察重点,以更全面更完整地评价被试考生。复旦也列举了一些“例题”帮助考官对考生进行评估,包括,从其自我描述中发掘与考生个性倾向相关的信息;了解考生抗挫折能力、能利用哪些积极的心理品质来面对挑战并最终解决问题;通过对人对事物的看法评价来看出他的价值观等。

  虽然交大的面试采取了2轮“1对3”的模式,与复旦一次见5个专家有所不同。不过,交大方面同样在考前对考官“问什么”作出详解。陶正苏说:“我们有好多‘不可以’,比如,不可以再出什么已经考过的数学题让学生做一遍等。”

  小编推荐:

  复旦交大面试实录之考官“现场取材”

  上海大学自主招生面试实录:既谈了世博,又说了孔子

  上海大学公示2010年自主选拔录取名单

12
百科词条:面试 自主招生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