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中试卷 > 一模试题 > 2009上海一模语文试卷 > 正文

2008学年第一学期上海市黄浦区高三语文期末统考试题(附解答)

来源:上海高考网 文章作者:文件内附 2010-03-10 17:05:55

12
2008学年第一学期上海市黄浦区高三语文期末统考试题(完卷时间:150分钟满分150分)一80分(一)阅读下文,完成15题。(16分)(1)艺术和科学的共同基础是人类的创造力,它们追求的目标都是真理的普遍性。艺术,例

2008学年第一学期上海市黄浦区高三语文期末统考试题

 

(完卷时间:150分钟  满分150分)

80

(一)阅读下文,完成1——5题。(16分)

1)艺术和科学的共同基础是人类的创造力,它们追求的目标都是真理的普遍性。艺术,例如诗歌、绘画、音乐等等,用创新的手法去唤起每个人的意识或潜意识中深藏着的、已经存在的情感。如李白(公元701762年)在《把酒问月》中写道:

青天有月来几时?我今停杯一问之。

……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2)而三百年后,苏轼(公元10371101年)作了《水调歌头》,他写道:

明月几时有? 把酒问青天。

……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3)在咏诵这些诗的时候,它们的相似之点和不同之处同样感动着读者。尽管李白、苏轼生活的时代和今天的社会已经完全不同了,但这些几百年乃至一千年前的诗在今天人们的心中仍然能够引发强烈的感情共鸣。

4)同样,我们现在阅读莎士比亚的著作,或者观赏莎士比亚的戏剧,不论是原文或译文,也有着和几百年前英国的读者和观众相似的情感共鸣。

5)情感越珍贵,反响越普遍,跨越时空、社会的范围越广泛,艺术就越优秀。

6)科学,例如天文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等,对自然界的现象进行新的准确的抽象,这种抽象通常被称为自然定律。定律的阐述越简单、应用越广泛,科学就越深刻。尽管自然现象不依赖于科学家而存在,但对自然现象的抽象和总结是一种人为的,并属于人类智慧的结晶,这和艺术家的创造是一样的。

7)在科学中,人们研究物质的结构,知道所有物质都是由分子、原子构成,原子又都由原子核和电子构成,原子核又由质子、中子组成,质子、中子又由夸克组成等等。人们认识了物质的基本结构,进而去认识世界和宇宙。

点击下载全部“2008学年第一学期上海市黄浦区高三语文期末统考试题(附解答)”

12
百科词条:期末 统考 高三 语文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