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中试卷 > 一模试题 > 2009上海一模语文试卷 > 正文

2009届宝山区高三语文第一学期期末抽查考卷(附解答)

来源:上海高考网 文章作者:文件内附 2010-03-10 17:08:35

12
2009届宝山区高三语文第一学期期末抽查考卷阅读(80分)(一)阅读下文,完成第15题。(15分)让喜鹊亲近我们的城市虞快黄正一①喜鹊是雀形目鸦科鹊属的一种留鸟。它分布范围很广,在中国,除草原、荒漠、高寒地区外,均可

2009届宝山区高三语文第一学期期末抽查考卷

    (80)

()阅读下文,完成第15题。(15) 

让喜鹊亲近我们的城市

     黄正一

    ①喜鹊是雀形目鸦科鹊属的一种留鸟。它分布范围很广,在中国,除草原、荒漠、高寒地区外,均可见到喜鹊。它体长往往可达450460毫米,体形特征与乌鸦类似,两者的主要区别是喜鹊有一条长长的楔形尾羽。嘴、腿、脚均为黑色,背羽自前往后分别呈紫、深绿、蓝黑色的光泽。但腹面以胸为界,前黑后白,翼肩也有一块大白斑。

    ②喜鹊鸣声宏亮,食性较杂,常在旷野和田间觅食,繁殖期会大量捕食蝗虫、蝼蛄、地老虎、金龟甲、蛾类幼虫等小型动物,也吃瓜果、谷物、植物种子等,偶尔还会偷食其他鸟类的卵。喜鹊一般只在秋季结成小群活动,其余时间大多成对生活。早春时节,由雌雄鸟共同衔来枯枝、铁丝、秸秆等材料,在高树、烟囱、输电铁塔上营巢筑窝,或是在四五月间用软质材料“装修”旧巢,当作产房。喜鹊每窝约产蛋48只,卵呈淡褐色,带灰褐色斑点。由雌鸟担任孵卵任务。雏鹊经18天左右孵化出壳,羽色似成鸟,但金属光泽不显著。小喜鹊其实有点“懒”,要由双亲轮流饲喂1个月左右方能离巢。

    ③喜鹊是一种很“亲人”、且对人类有很大帮助的益鸟。人们清晨出工劳动,而喜鹊也往往赶大早到田野草地上捕食害虫,而且很少回避人类,由此我们的先民对它产生了喜爱之情,把它嘹亮动听的鸣声喻为吉祥之兆,并且给它起了个很好听的名字,叫作“喜鹊”,还给它们添上了许多动人的传说。

    ④喜鹊曾经大量栖息在上海城乡。上世纪五十年代,上海市区边缘公园和街路旁高大行道树上,也有不少喜鹊窝,常可见到成双作对的喜鹊在街坊近旁地上觅食的景象。当然,喜鹊更爱在郊区村落附近活动,因为那里有更多的食物、更空旷的活动场所。

点击下载全部“2009届宝山区高三语文第一学期期末抽查考卷(附解答)”

12
百科词条:期末 高三 语文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