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中试卷 > 一模试题 > 2009上海一模语文试卷 > 正文

2009届上海市闸北区第一学期期末抽查语文试卷(附解答)

来源:上海高考网 文章作者:文件内附 2010-03-10 17:18:10

2009届上海市闸北区第一学期期末抽查语文试卷阅读(80分)(一)阅读下文,完成第15题。(14分)①道德,可以简单定义为区分善恶的标准。善恶的定义在全世界所有的民族中几乎都是相同的,感恩、助人为乐和诚实守信普遍被认

2009届上海市闸北区第一学期期末抽查

语文试卷

 

    (80)

()阅读下文,完成第15题。(14)

    ①道德,可以简单定义为“区分善恶的标准”。善恶的定义在全世界所有的民族中几乎都是相同的,感恩、助人为乐和诚实守信普遍被认为是善举;伤人、杀人和欺骗则被认为是恶行。

    ②如今流行“道德教育”,那么,道德真的来启后天教育吗?实验证明并非如此。3年前,法国认知科学专家伊曼纽·杜普曾经对不会说话的婴儿进行过一项心理学实验,证明婴儿在接受教育之前就已经能对他人的痛苦产生厌恶感。这种能力是人类道德的两块基石之一,人类道德的另一块基石就是公平意识。关于这方面的研究甚至已经涉及灵长类动物。实验证明,就连卷尾猴也不愿接受不公平的交易,而宁愿选择什么也得不到。

    ③欺骗可以看做是违背公平意识的不道德行为。但是,撒谎者通常可以从撒谎中获得利益,所以有人认为上帝的存在可以让撒谎者感到心虚,从而避免做出违背道德的事情。但是,心理学家设计了很多精妙的实验,证明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宗教并没有扮演“道德监督者”的角色。

    ④说“道德是天生的”,就等于说“道德是可以遗传的”。道德是如何遗传下来的呢?贝灵教授认为,自从人类祖先进化到一定程度产生了语言,一个人的名声便会传播得非常远。如果某人非常诚实,善于合作,具有献身精神,这个“好”名声便会让他受到更多人的爱戴,因此也就会有更多的人愿意帮助他;换句话说,道德感强的人在人类的进化史上具有先天优势,好的道德便遗传下来了。

点击下载全部“2009届上海市闸北区第一学期期末抽查语文试卷(附解答)”

12
百科词条:试卷 期末 语文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