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中试卷 > 一模试题 > 2009上海一模语文试卷 > 正文

2008学年第一学期徐汇区高三语文学习能力诊断卷(附解答)

来源:上海高考网 文章作者:文件内附 2010-03-11 10:09:43

[标签:高三 语文] 
12
2008学年第一学期徐汇区高三年级语文学科学习能力诊断卷(考试时间150分钟,满分150分)2009.1阅读一、阅读下文,完成16题。(17分)⑴随着谜底的揭晓,美国科学家马丁沙尔菲、美籍华裔科学家钱永健和日本科学家下村

2008学年第一学期徐汇区高三年级语文学科

学习能力诊断卷

(考试时间150分钟,满分150分)             2009.1

 

一、阅读下文,完成1——6题。17分)

⑴随着谜底的揭晓,美国科学家马丁沙尔菲、美籍华裔科学家钱永健和日本科学家下村修分享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终成定局。对于钱永健这位钱学森的堂侄有望获奖,中国媒体此前就表现了一种莫名的亢奋。倒是至今已有多名科学家享受到诺贝尔奖殊荣的日本,显得内敛和自省。

一年一度有一个诺贝尔奖,皆因一年一度总与中国人无缘,于是总是让中国公众和传媒感到莫名的忧伤。虽然,我们许多时候表现了某种置之度外的洒脱,享受着“痛并快乐着”的自我满足,但骨子里依然是欲说还休,恨己不幸怒己不争。诺贝尔奖毕竟是世界顶级大奖,代表了世界科学的尖端水准,需以一个国家的基础科研水平为铺垫,综合科研能力作依托。所以,当印度、日本等近邻陆续有人摘取诺奖桂冠,唯有中国无缘,总是让人感到了某种不平。

⑶现在,让国人多少有所安慰的是,钱学森的堂侄钱永健上榜了。此前,媒体就其能否获奖做足了文章。即使《新京报》这样的新锐媒体亦不能免俗,该报2008109日的新闻标题即“钱学森堂侄摘得化学诺奖”,在三个获奖人中,钱永健的照片被放在首位。钱永健的名字免了,国籍更不在话下,扑面而来的是一种强烈的暗示。事实上,另两个美籍华人杨振宁、李政道多年来没少为中国人争来荣光,但毕竟久远了。这下终于来了个接班人,能不鼓而呼之,弹冠庆之?

点击下载全部“2008学年第一学期徐汇区高三语文学习能力诊断卷(附解答)”

12
百科词条:高三 语文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