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中试卷 > 二模试题 > 2009上海二模语文试卷 > 正文

2009年上海市高三语文质量调研试卷(附解答)

来源:上海高考网 文章作者:文件内附 2010-03-15 15:41:00

2009年上海市高三语文质量调研试卷考生注意:1.本考试设试卷和答题纸两部分,试卷包括试题与答题要求。所有答题必须涂(选择题)或写(非选择题)在答题纸上,做在试卷上一律不得分。2.答题前,务必在答题纸上填写准考证

2009年上海市高三语文质量调研试卷

考生注意:
1.         本考试设试卷和答题纸两部分,试卷包括试题与答题要求。所有答题必须涂(选择题)或写(非选择题)在答题纸上,做在试卷上一律不得分。
2.         答题前,务必在答题纸上填写准考证号和姓名。并将核对后的条形码贴在指定位置上。
3.         答题纸与试卷在试题编号上是一一对应的。答题时应特别注意,不能错位。
4.         考试时间150分钟。试卷满分150分。
 
 80
(一) 阅读下文,完成第1—5题。(15)
不死的汉字
①世界上许多文字都死了,只有汉字不死。
②埃及的象形文字、苏美尔或巴比伦的楔形文字、古印度佉卢文,这些文字都没有延续下来,随着依靠它们表达的古文明的衰落消失而死亡。
③世界上活着的文字,没有一个如汉字那样庞大、那样繁杂、那样美丽和丰富。汉字某种程度上就是汉民族的一幅写真画,一个个字背后的故事,就是这个民族的心灵史。
④汉字发源于中国,成长于中国,繁荣于中国。学者们将这种文字称为“自源文字体系”。
⑤“一个欧洲人,穷其毕生精力,也不可能深入这一文化奥境。”德国学者在1885年发出这样的叹息。千百年来,中国人用汉字记载了自己历史上的荣耀和灾难、欢乐和血泪,用它记录自己对于宇宙人生的发现和迷惘。
⑥汉文字对于中华文明和世界的贡献是难以尽书的,中国的四大发明中,有两项与中国汉文字的发展有关。
⑦文字再加上纸与印刷术,犹如思想生出两翼,越过时空的鸿沟代代相传,这是一个循环。文字的发明促进了书写,书写带出了书籍,书籍的扩张带来了纸的发明,而所有这一切加在一起催生了印刷术,印刷术又带来了更多的书籍,更多的书籍带来了思想、科技与文明的飞跃,这一切如同引爆了核反应,人类文明成倍地增长。

点击下载全部“2009年上海市高三语文质量调研试卷(附解答)”

12
百科词条:试卷 高三 语文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