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上海高校介绍 > 上海复旦大学 > 上海复旦大学新闻 > 正文

复旦大学今年试点“专业直取” 首选考生将享专业特惠

来源:文汇报 文章作者:姜澎 2010-04-22 10:10:58

复旦大学昨天公布了2010年本科招生方案:今年,该校37个专业(类)计划在全国招收2940名本科生,比去年再减100人。其中在上海市招生人数近1000名,已经确定保送和自主盐预录取学生约540名,自主招生试点计划170余名

  复旦大学昨天公布了2010年本科招生方案:今年,该校37个专业(类)计划在全国招收2940名本科生,比去年再减100人。其中在上海市招生人数近1000名,已经确定保送和自主选拔预录取学生约540名,自主招生试点计划170余名和高考录取计划270名将通过高考填报志愿方式录取。据复旦招生办主任丁光宏预计,由于今年高考报名人数显著降低,复旦的录取率有望成为近年来较高的一年。该校48个专业都纳入15大类招生,并将试点专业直取新政策。“首选”复旦的考生也将享受专业特惠,保证第一专业、不调剂、不进冷门。

  据介绍,复旦大学持续减少招生人数是为了确保录取的学生能享受到更多的资源。而复旦大学非通用外语语种专业今年起安排在提前批次招生。鉴于专业培养的特殊性,非通用外语语种专业考生入学后不再实行校内转专业政策。

  作为今年复旦招生政策的一大亮点,复旦大学在上海首次推出专业直取试点新政。丁光宏透露,为了最大程度地满足优秀中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的愿望,复旦近期将向本市部分中学发放专业直取协议表,专业直取协议表由中学校长审核推荐,再发放给部分学生。

  对签订了专业直取协议表、唯一首选志愿报读复旦大学的考生,复旦做出新规定,只要其高考成绩超过复旦在上海的1:1投档线,可同时享受以下三档优惠。A档:文科分数超过投档线20分,理科超过30分,确保以第一专业(类)志愿录取;B档:文科高于投档线10分,理科超过15分,确保专业志愿表中6个专业(类)志愿之一,保证不调剂;C档:文理科分别高于投档线5分,考生可选择文科排除2个调剂专业(类)、理科排除3个调剂专业(类)投档录取。

  丁光宏特别强调了“调剂专业排除法”的招生新政策,这意味着,考生既可以选择自己有兴趣的专业,也可以明确告诉学校自己不愿意进入某个专业,而学校将尊重考生的这种选择。另外,为进一步推进通识教育,今年复旦大学将进一步推进实施按学科类招生,深化通识教育理念,新增5个大类(含20个专业)招生,按类招生的专业从去年的28个增加到今年的48个,为学生的发展创造了更大的空间。

  复旦大学今年增加新生奖学金投入,设置高达5万元的一次性全额奖学金——新生特别奖,相当于欧美大学的全额奖学金。获得该奖的条件是考生的高考投档成绩达到各省(市)文、理科前5名。

  小编推荐:

  复旦大学2010年自主选拔录取入选考生名单公示

  复旦大学2009年各省市录取分数线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专业志愿填报博弈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