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备考策略 > 正文

高考“加一”科目热点名师大点兵之历史篇

来源:解放网 文章作者:赵成娟 2010-06-01 09:47:03

12
摘要:自上海高考试卷引入solo题以来,非常注重通过对材料,并且是存在争议的、会对同一个历史事件或人物产生争议或矛盾的观点的材料,进行辨析,进行充分的论证得出自己的结论,并且不是唯一的结论。[历史篇]抓牢抓

  摘要:自上海高考试卷引入solo题以来,非常注重通过对材料,并且是存在争议的、会对同一个历史事件或人物产生争议或矛盾的观点的材料,进行辨析,进行充分的论证得出自己的结论,并且不是唯一的结论。


  [历史篇]


  抓牢抓好双基,掌握史学方法


  □向明中学 赵成娟


  综观近几年的上海高考历史卷,“变”、“活”、“新”是其特色,题型灵活多变,涉及面广而不散,非常注重选取新的史料并且注重选取和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喜闻乐见的现象制造历史情境,考察学生对史料的辨析能力,提取出相关的历史知识,能考察学生的灵活运用及分析史料、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2009年高考中的“以图证史”,通过图像加深对历史变迁的理解;选取不同的视角来解释历史,如利用康德拉杰夫周期表,来考察英国由盛而衰以及美国的崛起历程。尤其是自上海高考试卷引入solo题以来,非常注重通过对材料,并且是存在争议的、会对同一个历史事件或人物产生争议或矛盾的观点的材料,进行辨析,进行充分的论证得出自己的结论,并且不是唯一的结论,注重考察学生的史料辩证分析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和高度的概括归纳能力,这是近年来上海高考出现的值得重点关注的课题。


  近年来高考还非常注重考察学生的历史思维品质,尤其是“论从史出,史由证来”的史学意识,即任何观点和结论都要站在充分占有史料(或史实)的基础上才能得出,没有史料,历史研究将寸步难行。那么如何考证、评判史料就非常重要。一般来说,就文献史料、实物史料、口述史料而言,实物史料可信度最高;史料类型相同则一手史料胜于二手史料;但又必须考虑当时的时代背景,记载者的阶级、民族立场、个人情感;对历史事件的参与度及其与本人、民族、国家的利害关系。


  谈到今年高考的热点,有:世界工业化进程中(尤其是两次工业革命)人类取得的成就及面临的问题,以及人类在发展过程中对问题的不断的反思以及提出的解决思路;特别是城市的发展历程,结合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可以整理从中世纪到现代城市的发展变化及出现的问题和各国的解决方案。


  而各个国家的工业化进程更是每年的重点,也是必考的内容,相关的重大事件,尤其是不同的国家通过何种方式、采取何种措施走上工业化或近代化道路的,以及在现代化进程中又是如何进一步调整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的发展的,是必须加以重点关注的;另外世界格局的演变,英美两国在世界格局地位中的变化也重点关注;同时很好地掌握考纲中规定的C级的知识点如邓小平理论的实践成果更应很好地掌握。


 

  小编推荐

 

  高考数学应考策略:参考公式80%有用

 

  临场作文怎样才能赢得阅卷老师共鸣

 

  高考前一周不宜做新题 英语写作拿高分须从细节入手

12
百科词条:高考 历史 名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