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备考策略 > 正文

另类方式学会感恩 虹口区某校考生晒陪考账单谢父母

来源:上海青年报 文章作者:顾卓敏 2010-06-22 14:48:12

摘要:随着后高考时代的来临,虹口区某学校的高三班主任,号召班里的学生通过晒陪考账单的形式来表达对父母多年来辛勤付出的感谢。营养品1000元、参考书400元、冲刺班2000元、宾馆3晚食宿2700元、3天事假扣发奖金500

  摘要:随着“后高考时代”的来临,虹口区某学校的高三班主任,号召班里的学生通过“晒”陪考账单的形式来表达对父母多年来辛勤付出的感谢。

  “营养品1000元、参考书400元、冲刺班2000元、宾馆3晚食宿2700元、3天事假扣发奖金500元……”这是一份刚参加完高考的考生在网上“晒”出的“高考100天倒计时”陪考账单。记者了解到,随着“后高考时代”的来临,虹口区某学校的高三班主任,号召班里的学生通过“晒”陪考账单的形式来表达对父母多年来辛勤付出的感谢。

  租房、打车、补课、补身体……

  陪考3个月耗资近2万元

  刚参加完高考的王皓日前在开心网上“晒”出了一份近乎于“疯狂”的账单。从账单上看,不仅有租房的费用,而且日常交通开支也不少。对此,王皓向记者介绍:“我的学籍在虹口区,但家住在浦东潍坊新村。为了能让我有个好的精神状态,过完农历新年,妈妈就在学校附近租了套月租金2500元的一室一厅,开始全面陪考。要知道,我妈的公司就在张杨路东方路,上班是很方便的,但为了照顾我的吃喝,她每天要从凉城往浦东赶。时间、精力不说,就是车钱也不是小数目。”

  在高三模拟考后,记者发现,王皓这张陪考账单上支出大幅增加。“开家长会的时候,老师跟我妈说,我有希望可以冲复旦、交大。这下好了,我妈比我受到的鼓舞更大,立即就给我安排了‘作战计划’。”王皓告诉记者,“我妈给我报了一个精品冲刺班,每课时300元,语数外一起上,一天就是900元,4个全天就是3600元。此外,我妈还给我买了西洋参、鸡精这些七七八八的补品。反正就是向高考发起全面进攻。”

  “高考3天打车费358元,伙食500元,误工费300元。”对此,王皓给出的解释是,“我几乎每科考试都是‘差头’来回。至于这近乎‘天价’的伙食费,主要是因为我妈订了一套‘高考营养餐’,贵得要死,难吃得要命。300元误工费,就是我妈请假陪考扣的奖金。”

  记者仅把被王皓列入账单的花销相加,就达到15000元左右,如果加上补品、辅导资料、日常生活费这些“毛估估”的支出,在不计劳动力成本的情况下,王皓妈妈3个月的陪考费用就接近2万元。

  飞机票、宾馆费、伙食费……

  北上考试3天开销近万

  “北京往返飞机票4800元、北京三天食宿2200元……”在袁立雯“晒”出的陪考账单中,记者发现几乎所有的大笔支出都好像与“北京游”有关。面对记者的疑问,袁立雯表示:“到北京去不是玩,而是去考试。”原来,在市重点高中就读高三的袁立雯通过了北京一所名牌大学自主招生的笔试,一家人非常高兴,于是父母亲两个一起请了年休假,特地陪女儿北上参加面试。

  “要知道春节前,机票不怎么打折,上海到北京的往返机票就差不多要1500元,但为了保证我的状态,父母还是决定弃火车而就飞机。”同样,出于方便袁立雯的目的,父母在学校附近的宾馆订了一个房间。“我们只要了一间房,妈妈就睡在沙发上,但即使这样,3天的吃住开销也要两千多。”

  同样,作为艺考生的林辉告诉记者:“我是学音乐的,有名的艺术院校分布在全国各地,我今年一共考了5个学校,每次都是父亲请假陪着我。考试期间的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算下来陪考的费用得两三万。而在学艺的路上,爸妈更是花了很多钱和精力,真的很不容易。”

  考生心语

  “晒”陪考账单不为炫耀

  从考生们“晒”出的陪考账单上,记者发现,光账面开支普遍都在万元以上,个别陪考“阵线”拉得长的甚至开销要三五万。对于如此庞大的陪考费用,不少考生都表示:“‘晒’陪考账单不是为了炫耀,事实上在成绩没有公布前也没什么值得炫耀的。这么做只是为了表达自己对于父母无私付出与悉心照顾的感谢。”

  袁立雯告诉记者,“我爸妈都是很普通的白领,两个人月收入加起来也就1万元多点。这趟为了陪我北上考试,3天就将近花了爸妈一个月的工资。”

  在记者的采访中,还有一些学生反映,时间、精力都是无形的东西,而金钱是能直观反映父母的付出的。“我实在没有办法把父母花在我身上的时间与精力量化,才会想到用‘账单’这种相对俗气的表达方式。”小徐表示。

  老师初衷

  最后一课让学生学会感恩

  “我们班里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父母把所有的心血都用在了他们身上。进入高三下半学期,有的家长开始请病假陪读,有的家长几乎每周都来学校跟老师沟通。很多家长都说,有条件要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反正一定给孩子最好的。”在记者的采访中,这位发起倡议的班主任吴老师告诉记者:“但反观现在的孩子,都觉得这些都是理所当然的,甚至还嫌父母麻烦。我希望在他们毕业前给他们上最后一堂课——感恩。”

  之所以会选择“晒”陪考账单这种形式,吴老师有着自己的考量。“90后的孩子都有着自己的个性,让他们对父母说‘谢谢’,或是给父母买份礼物都在老土,不用说就知道肯定会引来一片嘘声。所以才会想到,利用网络来做这件事,要知道很多孩子为了高考好久都没碰电脑了,现在解禁了都会乐意这么做的。”

  而在采访中,一位家长也表示没想到孩子会有这份心。“起先知道这事还真不理解,毕竟分数还没出来,孩子把这些开销写在网上算是炫耀呢还是怎么着,万一分数不理想,不是给人看笑话。”在经过孩子的一番解释后,王女士才豁然开朗:“孩子能明白我们的苦心,我们的付出也就值了。嘴上说不求孩子回报,但如今孩子知道感恩了,心里还真是美滋滋的。”

 

  小编推荐:

  2010年上海高考成绩查询方式及录取日程公布

  网传2010年上海市高考各科平均分(附09年、08年平均分对比)

  后高考经济升温 驾校四成学员是高考考生

12
百科词条:账单 陪考 考生 感恩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