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闯关心得 > 正文

武汉大学自主招生揭秘:每卷均设智力附加题

来源:武汉晨报 2010-11-08 14:05:13

12
武汉大学自主招生揭秘:每卷均设智力附加题

  亲历者/唐正晖

  毕业于武汉三中,现为武大人文科学实验班大一生。

  说起自己参加武汉大学自主招生测试的经历,唐正晖表示就像在不断闯关。“我参加了两次笔试。”唐正晖介绍,武汉大学自主招生分笔试面试两部分。其中,根据类别不同,有的考生笔试分成初试复试两部分,他所在的非外语类管理综合组便是如此。

  唐正晖介绍,笔试初试涉及高考语数外、文科综合、理科综合五部分,囊括高考所有九大学科。初试时间为2个半小时,所有内容都在一张试卷上,每部分题量相当,均为60分。“几乎没有主观题。”唐正晖说,初试中除语文和英语各有一篇短文写作外,其余都是选择题。

  唐正晖说,虽然自己是文科生,但试卷中理科综合部分的成绩也将纳入总分,反之理科生也是如此。初试中每类学科的题型和范围、难度与高考相差无几,但因为理科较弱,他的很多理综题都是靠蒙。而因为九科的题量较大,时间非常紧张,做题只能一步到位。

  唐正晖说,笔试的复试和初试正好相反,题型全是主观论述题。一般要求学生对给出的话题或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论述。“每道题都是一篇小论文。”唐正晖说,这些题目并不涉及太多学科知识,更多是考查发散思维,如果想不到,则连笔都动不了。

  “无论初试复试,都设有附加题。”唐正晖说,附加题更像智力题。比如,“给你一支气压计,有多少种办法能测算一栋大楼的高度”、根据题目条件推算时间等等。这类题目更多是考查一些生活常识或实际问题,如果平时对生活关注不够,也难准确解答。

  面试环节一共4~5分钟,其中前两分钟看题,后两分钟做口头论述。“时间很紧张。”唐正晖说,如果规定时间内没有完成论述,考官也会立即终止表达,因此一定要赶重点讲,不要过多废话。

  “想要通过武大的自主招生测试,功在平时。”唐正晖认为,除开学科知识外,主观论述、附加题、面试表达等部分都需要平时的积累,无法通过临阵磨枪改善。另外,由于笔试会考查全学科,利用测试前的几个月,学生不妨进行补短准备。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