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闯关心得 > 正文

09考生揭秘中国科技大学自主招生

来源:武汉晨报 2010-11-08 14:08:14

09考生揭秘中国科技大学自主招生

  亲历者/金宇聪

  毕业于华师一附中,现为中国科技大学信息学院大一生

  金宇聪介绍,去年中科大自主招生对湖北考生只设了笔试部分。考试科目为数学、物理、英语三个学科,除英语为100分外,其他两门均为150分,总分400分。其中,数学和物理都是选填题、填空、解答题相结合的形式,外语则为词汇题、完形填空、阅读理解、翻译、作文几个部分。

  “感觉物理和数学难度介于高考和竞赛之间。”金宇聪介绍,数学的选填题难度不大,但非常灵活。大题有难度,其中会有一两道完全是竞赛内容,如果之前没参加过相关的系统竞赛培训,不用抱太大希望。物理试卷和数学试卷相近。

  英语试卷则突出对词汇量的考查。其中翻译题因为高考很少涉及,初做可能会不太熟悉。英语作文更像是高考语文作文,给出话题,写作篇幅较长。

  “中科大的笔试很讲求答题策略。”金宇聪介绍,从该校自主招生的优惠规定看,240分以上是降10分录取,260分以上降20分,300分以上则降40分。因此,如果在物理和数学试卷中遇到完全无法下笔的竞赛题可以直接跳过,将精力集中在非竞赛题目上。同时,因为湖北考生在数理方面优势非常明显,只要思路不陷入高考题的老框框,知识储备完全能应付竞赛题目。

  对于前期准备,金宇聪认为应该有所侧重。如果之前没有竞赛基础,这类考生不建议突击竞赛材料,不仅收效不大,还会影响正常的高考复习节奏。但可以看看课本上的非高考内容,如数学的复数(三角表示等)、物理的“近代物理初步”,热学中的一些定量问题等。这类内容也容易出现在笔试范围内。

  英语方面的准备,金宇聪强烈推荐看看构词法。在他看来这是拓展词汇量非常有效的手段,尤其是单词的前缀后缀,他凭借前缀后缀猜到了不少生词的意思。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