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试题 > 正文

2006年北京大学自主招生考试试题

来源:本站原创 2010-11-09 15:22:24

12
2006年北京大学自主招生考试试题

  【语文】

  1.写四字短语,要求偏旁部首相同。(10分)

  2.写十字句子,每个字都是zh,ch,sh,r。(10分)

  3.写一段文言50字以内,至少3个“之”,且用法不同。(10分)

  4.请随便默写一首五言绝句,再将每一句诗增加两个字,使之成为七言绝句。(30分)

  5.作文:模仿贪官污吏写600-700字检讨,要体现出其中的华而不实、雕琢堆砌、避重就轻和企图敷衍了事。(40分)

  【英语】

  20道选择(20分)

  2篇阅读,共10道题(40分)

  (考生介绍,两道题的大意为:1、比较麦当劳和高档餐厅的不同,我’过生日时,妻子要去正式的餐厅,而‘我’更钟情麦当劳;2、二战中,有7名英勇的黑人士兵,立下赫赫战功,但没有得到相应的最高荣誉。多年抗争后,在克林顿执政期间,仅存的一名老兵终于得到了最高荣誉。)

  3题英译中(20分)

  (考生介绍,其中一道题的大意为:我和妻子走在海滩边,看着女儿在沙滩上、海里嬉戏,棕色皮肤闪耀着光芒,忽然间我们听到背后传来一名种族主义者的咒骂声,这对于我就像战争上的炮声。)


  4题中译英(20分)

  (考生介绍,其中几道题的大意为:警察一直在搜寻一个小偷,最后在他叔叔家里发现;火车都是要按时出发和达到,否则整个铁路服务就会陷入混乱。)

  【历史】

  1.名词解释(10×6分)布拉格之春、徐光启、宅地法、三反五反、二二六兵变、匈奴、甲骨文、新青年、东印度公司……

  2.材料分析题:马克思说过,“如果‘偶然性’完全不起作用的话……对发展的加速或延缓起决定性作用的偶然性,包括站在运动最前面的那些人物的性格这种‘偶然情况’。”请你用所知道的历史知识加以解释和评价,特别是划线句(最后一句)(40分)

  【政治】

  1.“政通人和”需要处理好哪些关系?(10分)需要遵守什么基本原则?为什么?(20分)

  2.某地政府低价买进村民的土地,圈起,挂上只要有钱就能在里面办厂建房的牌子,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被媒体暴光后被相关部门处罚。请问什么是经济效益?(10分) 为什么创造巨大“经济效益”的政府行为不被认同?(10分)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