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专业信息 > 专业大全 > 正文

考生必看:最容易以偏概全的18大高考专业盘点

来源:新浪教育 2010-11-24 09:47:04

考生必看:最容易以偏概全的18大高考专业盘点

  对于一些专业,同学们往往直接通过名称来片面判定其所对接的职业,看窄其就业路径。拿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来说,很多同学以为它是培养锅炉工的专业,不屑于填报,实际上此专业培养的是当今社会稀缺的空调制冷与制热技术人才,常常是同学们尚未毕业,便已被多家用人单位高薪聘请。

  误解1:税务专业培养税收执法人员

  纠偏:不少同学认为税务专业毕业后一定去税务部门当收税执法的工作人员,其实税务专业毕业生进入国家与地方的税务部门只是一部分。很多企事业单位都需要通过税务筹划人员进行合理避税,大部分税务专业毕业生进入企事业单位成为财会人员,或进入中介机构成为注册税务师;还有一些毕业生成为金融人才,在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工作。

  误解2:油气储运工程专业毕业后莫非像油田工人那样在户外开采石油

  纠偏:油气储运工程是交通运输类专业。油气储运工程是研究油气和城市燃气储存、运输及管理的一门高新技术学科,培养的人才大多面向石油石化销售行业和炼化行业、城市燃气行业、石油和天然气仓储行业,从事油气储运工程的规划、勘查设计、施工项目管理和研究、油品应用、石油营销及管理等工作,绝非辛苦地在荒无人烟的地方开采石油。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和所属的石油化工分公司、石化研究院、石化设计院、跨国石油公司、石油贸易公司、航空油料公司都是接收油气储运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大户”。

  误解3:保险专业培养保险推销员

  纠偏:不少同学认为保险专业毕业后就是从事保险推销工作,其实不然。保险专业的对口单位确实是保险行业,但不仅仅是保险公司,毕业生还可以在保险中介及保险监管机构、社会保障部门从业,或在大型企业集团从事保险监管、风险顾问等职,当然也可在银行、教学科研单位谋得工作。

  误解4:制药工程专业毕业后去制药厂做药

  纠偏:很多同学看到“制药工程”专业后,只注意到“制药”二字,将制药工程单纯地理解为去医药研究所或医药企业的研发部门从事药品研发工作。其实,除一部分毕业生在制药相关部门从事药品及相关产品的应用研究和新产品开发外,相当多的毕业生都在与“工程”打交道,即在医药企业从事生产和经营管理工作。制药工程专业涉及药学、化学、生物学、化学工程学和管理学等多门学科,侧重于化工,因此大部分制药工程专业都挂靠在化学院系麾下,培养从事药品制造、工程设计和生产经营管理的专业人才。

  误解5:动物医学专业毕业后所从事的工作就是给家畜、家禽等动物治病

  纠偏:虽说给动物治病是动物医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但却不是唯一出路。动物医学是研究动物疾病的发生、发展规律,并在此基础上对疾病进行诊断和防治的综合性学科。我国的动物医学研究内容正从过去以畜牧业发展服务为中心,逐步扩展到公共卫生、社会预防医学、观赏动物医疗保健及食品卫生、医药工业等领域,在生命科学各领域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动物医学专业毕业生可司职动植物检疫员、宠物医院医生、种畜禽场兽医等。近年来,动物医学的研究逐渐延伸到生物学、医学、公共卫生学、基因工程、医药工业等领域,尤其在转基因、克隆、环境保护及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发展迅速,很多毕业生进入分子生物学、胚胎工程学、动物营养学等领域从事科研、教学和管理工作。

  误解6:审计学专业培养政府审计人员

  纠偏:有的同学认为审计学毕业后就是进入国家机关成为政府审计人员,其实这只是审计学专业的就业方向之一。审计学毕业生既可在政府部门从事政府审计,又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注册会计师审计或内部审计,还可在证券市场工作,即针对社会的审计。

  误解7:学习图书馆学专业,日后做图书管理员

  纠偏:图书馆学专业是研究图书馆的组织管理及图书馆工作规律的,就业去向不仅仅限于图书馆。时代的发展为图书馆学注入了全新的元素,现在的图书馆学专业已不再局限于图书的静态管理,而是融入了多种学科内容,偏重于图书的有效利用。本专业同学将学习如何在网络中搜寻图书资源;学习编制档案卷宗,使杂乱的资料变得有序;学习编制应用程序来检索图书档案,使查找变得更加简便、快捷;学习利用图书档案撰写各种研究材料等。除了做图书管理员,本专业毕业生还可成为帮助人们查找信息和解决问题的信息咨询员,在档案部门管理资料的档案管理员,杂志社、出版社的文字编辑,甚至还可担任企业的信息管理人员,为高层管理者提供各种管理信息及辅助性决策。

  误解8:博物馆学专业毕业生就是待在博物馆与文物打交道

  纠偏:博物馆学专业毕业生大多到文物管理和研究机构、博物馆和陈列展览单位、考古部门、文物与艺术品经营单位、海关、新闻出版、教育等单位,从事文物与博物馆管理、研究工作。但这并非唯一选择,更多的毕业生热衷于从事文物鉴定、会展布置等工作。此外,博物馆学专业毕业生还可转行从事其他职业,如从事导游,因掌握较深厚的民俗知识与人文底蕴而独具优势;到媒体工作,因具有扎实的历史知识和博物馆学的专业深度,往往有更多的发展机会。

  误解9:旅游管理专业为各大旅行社培养导游

  纠偏:旅游管理专业的对口职业是导游,但它不是唯一的就业出路。毕业生还可到酒店、会展公司、风景区从事酒店管理、旅游管理等工作,在旅游公司、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从事服务、管理等工作。吃、住、行、游、购、娱构成旅游六要素,旅游管理专业的同学将学习在旅游过程中如何将这六要素安排得井井有条。通过对现代旅游管理、导游业务、外语等相关知识进行学习,同学们会了解旅行社在旅游活动中扮演着何种角色,什么样的酒店营业受旅游淡旺季变化影响小,服务在旅游业中的作用有哪些等等。同学们既要懂财务,又要能熟练运用外语,并善于处理导游和旅游信息管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误解10:网络经济学专业毕业后就是去网站工作

  纠偏:网络经济学专业研究网络环境下的经济活动,应用前景较为广阔。网络经济学专业人才借助网络技术手段进行信息搜集、整理及模拟与预测,在技术手段的辅助下运用经济学理论分析并解决现实问题。毕业生是有较强的解决问题和分析问题能力的复合型、技能型人才,既可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和各类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等部门从事网络经济环境下的理论研究、政策制定、实际管理等相关工作,也可在科研和教学部门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

  误解11:学了市场营销专业以后只能当推销员

  纠偏:市场营销不只是推销产品,像市场调研、广告策略、市场定价等都是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可从事的工作,只不过其主打方向是销售。本专业同学要学习现代推销技巧,商务谈判,产品的开发、定价、目标市场定位、营业推广策划、人员推销策划,市场调查与预测等方面的知识,毕业后可在各类企业从事营销与管理等工作。国内企业的销售人员可分为高级营销人员(如销售经理)、一般销售人员(多为客户代表)、推销人员(包括商场售货员和挖掘客户的推销人员)和兼职销售人员。目前我国缺少既懂管理、又懂技术,既熟悉国内市场、又熟悉国际市场的复合型营销管理人才,市场营销总监、市场营销经理等已被纳入国家紧缺人才管理系统。

  误解12:物业管理专业培养小区的保安或物业管理人员

  纠偏:物业管理专业培养具有物业管理现场操作技能及公关和社会活动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有四类就业方向:一是成为日常物业管理人员,如居民小区经理、物业管理顾问等;二是成为技术支持人员,如给排水工程师、空调工、计算机操作员、保安等;三是成为特殊物业管理人员,如会务经理、楼面经理等;四是成为应用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从事现代智能化楼宇设备设施的运行维护、能源和室内环境品质管理或大型物业管理。

  误解13:心理学专业毕业后成为心理咨询师,就业于心理咨询机构

  纠偏:心理学专业的知识包罗万象,除心理学范畴的知识外,还涉及生物学、计算机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层面,毕业生因此可成为心理咨询师、教师、人力资源专家、市场调查和分析专家等。心理学专业毕业生更多地是走入各行各业,如学校、教育部门、医疗保健机构、司法部门、传媒、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进行心理咨询、心理训练、心理研究、人员选拔与测评,利用专业所长从事市场营销、广告策划等工作。目前,心理学专业有管理心理与人力资源方向,旨在培养在企事业单位、市场调查等机构从事人事选拔、培训、考核和激励体系设计工作的专业人才。

  误解14:传播学专业毕业后就是到广播电台或电视台工作

  纠偏:实际上,传播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领域并不限于广播电台或电视台。传播学与社会学、心理学、哲学、经济学、文化研究等紧密结合,是研究人类传播活动的发生、发展及其规律的具有多学科性的专业。毕业生既可成为“创意人”或“策划人”,从事媒体创意与策划工作,也可成为教师,科研机构研究人员,媒体广告部、节目中心的管理者和数据分析评估人员,新闻出版、网络新媒体从业人员,媒体和市场调研公司的数据调研和分析咨询人员,相关机构的经营管理者和公关人员。

  误解15:灾害防治工程专业毕业生一定在抢险第一线工作

  纠偏:灾害防治工程专业研究各种自然和人为灾害的基本原理和发生规律、矿产资源开发引起的灾害评价与治理、国土资源开发引起的地表沉陷、岩体破坏、山体滑坡、地下水流失等灾害机理。因此,很多同学想当然地认为灾害防治工程一定就是在抢险单位工作。的确,灾害防治工程专业毕业生可在与灾害防治有关的设计单位、评估单位、施工企业、政府部门从事灾害防治工程的相关工作,同时也可选择在高校、科研院所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误解16: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毕业后研究地质地貌

  纠偏:尽管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打着“地理”的旗号,但却是由“地理”与“计算机技术”嫁接而生的交叉学科。它是在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支持下,对整个或部分地球表层空间中的地理分布数据进行采集、存储、管理、运算、分析、显示和描述。地理信息系统专业侧重对计算机能力的培养,课程中计算机知识所占的比重远远超过地理学所占的比重。除公共课、基础课之外,技术基础课和专业课主要有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工程、数据库原理、数据库应用技术、地图学、遥感技术、自然地理学等。当前,以空间信息数字化为核心技术的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已广泛应用于社会各个领域,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人才的需求逐渐增加,拥有扎实的计算机技术使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毕业生有更多的就业选择。毕业生多在国土管理、城市管理、规划管理、交通、农业、电力、电信、环保、国防、公安等部门,从事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建立、维护管理和信息处理分析等工作;也可在科研机构、高校、信息系统软件公司从事科研、教学、软件开发等工作。

  误解17:家政学专业培养保姆一类的家政服务人员

  纠偏:家政学专业培养的是“现代管家”,与家庭有关的家政管理、家庭教育、营养饮食、社区服务、服装织物、家庭理财、老人护理、婚姻指导、消费策划等知识都是同学们要掌握的。毕业生就业范围较为广泛:在家庭服务业从业,成为管理人才;成为儿童用品产业开发设计的专业人才;在星级宾馆餐饮业从事营养开发、管理工作,在特色餐饮业从事营养评估与指导工作;在老年中心任职,成为老年护理指导与管理的专业人才或老年营养餐饮设计开发人员。如果这些都不是同学们的兴趣所在,那么也可从事家庭居室的人文化设计及服装设计工作,还可从事学前教育工作。

  误解18:考入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未来就是当记者

  纠偏: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面向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站等传媒及宣传、教育、司法、文化管理等部门,培养具备广电新闻采访、写作、编导、摄录、制作、播音和主持节目等能力,可从事编辑、记者、节目主持、法制宣传和教育及其他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由此可见,选择学习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日后就业时未必就只当记者。我国传媒业在未来数年内将呈现蓬勃发展之势,其中电视较之报刊、广播等媒体仍有明显优势,受过广播电视新闻采访、写作、编导、节目主持等方面的训练,具有广播电视节目策划、编辑、采访、管理等能力的人才将大有作为。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