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闯关心得 > 正文

“北约”“华约”出炉,上海考生如何应对

来源:文汇报 文章作者:熊丙奇 2010-11-26 10:43:53

“北约”“华约”出炉,上海考生如何应对

  ◆如果从自主招生机会看,上海考生“更占便宜”,因为自主招生的名额,在考前就进行了大致划定。虽然是各地学生同一张试卷,但是仍旧按地区进行选拔,上海考生还是与本地学生竞争

  ◆申请学校时,考生需注意学校志愿是否有先后顺序要求,如果高校设置等第志愿,有可能填报在第二志愿、第三志愿,机会就相对第一志愿少。

  ◆两个联考的科目差不多,形式也是学科考。参加联考的上海考生,要拾起分科后“丢下”的科目。

  ◆以前的自主招生笔试试题由各高校所出,所以面试中一般不再考察学科知识;联考则是更为共性、基础性的考试,因此面试就承担了个性考察任务,相关高校可能在面试中更强调学校个性测试

  最近接连传来有关自主招生的信息。一是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2011年将加入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的联考队伍,由“五校联考”变为“七校联考”;二是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香港大学等七校,也结成联考联盟。两个“七校联考”被网友分别取名“北约”和“华约”。还不止两家,据说,另一个联考集团正在酝酿成立中。

  不少学生担忧,联考制度的推出,会不会给自主招生格局带来新的变化。与此同时,也想知道该怎样准备自主招生。

  联考给志愿填报、科目准备、面试带来何种变化?

  联考制度的推出,对所有考生来说应该更有利。相对于高校各自为政举行测试,导致考生疲于奔命来说,自主招生联考给了考生更多选择机会。当然,这要取决于具体的联考制度安排——如果几个联考时间安排重叠(学生需做二选一、三选一的选择),参加联考之后以联考成绩申请的学校有限(比如规定的两所或三所),那么,考生陷入新的考试焦虑将难以避免。我们期望这种情况不要在联考中发生。

  具体到上海的考生,如果联考不相互设限(比如考试时间不冲突),将进一步扩大学生参加自主招生的机会。在具体选择时,需要注意几点:

  其一,上海、江苏、浙江的学生参加复旦的自主招生考试,从目前的消息分析,今年还是千分考,不必参加七校联考,因此,可以说没有变化。

  其二,参加交大自主招生考试,已有去年五校联考的先例,此前在相关高校的新闻发布会上传出消息,今年考题的难度会略有降低,考生可以以去年的联考试题作为蓝本备考。

  其三,注意联考的科目要求,北大等七校的笔试将用统一考题同时进行,科目分为语文、数学、外语、历史、政治、物理、化学,各校会自主提出学科要求;清华等七校的联考,文科考试科目包括语数外以及文科综合(历史、地理、政治),理科考试科目包括语数外以及理科综合(物理和化学)。两个联考的科目差不多,形式也是学科考。参加联考的上海考生,要拾起分科后“丢下”的科目。

  其四,注意联考学校组合和职业生涯规划的结合。参加外地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如果两个联考都能报考,则两次参考,可考外地12所学校(再按规定从中选择几所)。至于考生准备选择一个联考参加,则要分析这一联考中是否有自己心仪的学校、专业,能否形成比较理想的组合,以及自己有多大的把握。举例来说,一个准备报考经济学专业的学生,就可以选报北大联考,申请北大、港大、南开的自主招生

  其五,在申请具体学校时,考生还需注意,学校志愿是否有先后顺序要求,联考设置的学校志愿无非两种,一是等第志愿,即第一、第二、第三志愿;二是平行志愿。一般来说,等第志愿比较强调学生的意愿,有可能填报在第二志愿、第三志愿,机会就相对第一志愿少,平行志愿则可能给学生更平等的选择机会,但由于自主招生申请,毕竟不同于高考有明确投档线,因此,不会有严格的顺序,考生在报考时,需了解各校的具体政策操作。

  联考会使考试难度增加吗?

  从自主招生笔试的内容看,不管是校际联考,还是学校单独考试,本质都是学科考试,这与高考大同小异。当然,自主招生笔试与高考相比也有两方面的不同。

  一是比高考难度更高。高考是一张卷子考全省甚至全国的所有学生,而自主招生的笔试则针对有希望被这些学校录取的学生,因此考题的难度肯定会有所增加。二是考题更灵活,更注重考察学生对知识点的运用。高考试卷可能更多考察学生的知识点掌握情况,而自主招生的考题类似于平时考试中的综合性题目,强调知识运用能力。如果只会死记硬背,不能活学活用,则很难获得高分。这类似于美国的SAT考试,强调学生的学业能力水平,而不是学生的学业知识水平。

  针对笔试的上述特点,同学们完全可以把笔试作为准备高考的一次模拟考。高考前有N模、一模、二模……那么,在复习迎考中,不妨把自主招生的笔试也当成一次模拟考,这样可以有效缓解对自主招生笔试的畏惧和患得患失心理。有的学生担心准备自主招生笔试太浪费时间,会影响正常的高考,这种心态反而影响自主招生考试

  联考使得录取机会下降了吗?

  去年五校联考之后,上海考生普遍感觉题目很难,而外地考生却觉得难度适中,这让上海学生感觉同场竞技“很吃亏”。对于自主招生联考,不少考生还担心不同地区考生一张考卷,考题是不是超纲,是不是要把外地的教材也看一遍,才能赢得竞争。

  但如果从自主招生机会看,上海考生其实“更占便宜”,因为自主招生的名额,基本上在考前就进行了大致划定,其中,上海交大在沪的500个自主选拔录取名额,就是给上海考生的,也就是说,虽然是各地联考学生同一张试卷,但是仍旧按地区进行选拔,上海考生还是与本地学生竞争。更不用说,参加了联考,还获得可以申请其他学校的机会

  需要注意的是,联考制度的推出,在改变笔试形式的同时,也会影响到具体高校的面试,由于以前的自主招生笔试也是由招生高校所出,所以面试中一般不再考察学科知识,而由于联考是更为共性的、基础性考试,因此面试就承担了更重要的个性考察任务,相关高校可能在面试中,更强调学校个性测试,但不管怎么变化,自主招生的面试的基本特点不变,这就是题目是开放式的,不是标准化试题,也没有标准答案。因此,考生完全可以以平常心态,去面对变化的自主招生政策。

其他相关文章推荐:

四大自主招生联盟开始出招 加分规则揭秘

名校自主招生“达人”揭秘考题 大晒应考经验

复旦、2010五校联考等真题精讲:自主招生培训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