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简章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2011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官网 2010-12-01 11:18:37

12
中国人民大学2011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

  为招收具有创新潜质、学科特长,以及全面发展、综合素质较高的拔尖人才,根据教育部关于普通高校自主选拔录取工作的有关规定,我校2011年继续通过自主选拔方式,招收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具体办法如下:

  一、领导机构

  我校自主选拔录取工作由我校本科招生委员会领导,招生办公室负责具体实施。

  二、招生类别

  我校自主选拔录取分为“普通专业类别”(以下称A类)和“特色专业类别”(以下称B类)两大类。考生申请A类自主选拔录取,并取得自主选拔预录资格后,在高考(论坛)填报志愿时可在我校于当地公布的同科类招生专业中任意选择,录取时根据高考成绩结合专业志愿录取专业。B类自主选拔录取包括物理学、化学、人文科学试验班(国学)、中国革命史与中国共产党党史、美术学(艺术策划与管理)五个专业,考生如申请以上五个专业并取得自主选拔预录资格后,高考时只能填报所申请的专业。在初审时我校将预留10%的初试计划用于选拔报考B类自主选拔录取的考生。

  考生只能选报其中一种类别,不得兼报。

  三、招生计划

  我校2011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计划按教育部规定执行。选拔时重点向素质教育开展好、新课程改革推进快和采取自主选拔提前单独录取的省份适当倾斜。

  四、报名条件

  1、学习成绩始终名列所在中学年级前茅,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2、考生对于我校现有某些学科具有浓厚兴趣,在相关学科领域已具初步研究能力或具有相关学科创新潜质。

  3、我校采取校荐和自荐相结合的方式接受考生报名。

  (1)校荐:

  我校将根据全国各中学高中毕业生质量,以及近三年考取我校学生人数的情况确定部分重点中学向其投放相应的推荐名额。

  具备推荐资格的中学应按我校规定的选拔要求和推荐名额向我校推荐考生。考生应先向所在中学报名,再由中学选拔后向我校统一推荐。

  (2)自荐:未获得我校校荐资格的考生,如符合我校报名条件,也可自荐报名。自荐考生原则上不限中学范围,初选以省级示范性高中学校生源为主,兼顾其他中学生源。

  4、对于申请B类自主选拔录取的考生原则上要求获得过数学、物理、化学或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省级二等奖以上奖励,或发表过与国学或党史相关的论文和学术作品,或具有良好的艺术修养;未获奖、未发表过作品的考生如确有相关方面特长,可由所在中学校长和相关学科任课老师实名写信推荐。这类考生不受应届高中毕业生限制。

  五、申请程序

  1、网上报名

  所有申请我校自主选拔录取的考生均须通过 “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简称“AAA测试”) 报名系统(http://211.151.240.112/student2011/)报名,未进行网上报名的考生报考无效。

  考生应根据系统提示完成所有网上报名环节,并邮寄相关材料。

  2、报名所需材料

  除网上报名外,考生还应提交以下材料:

  《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申请表》:网上报名时按“AAA测试”报名系统提示填写个人信息,系统将自动生成申请表,考生按要求打印并加盖公章;

  《中学推荐信》:请在中国人民大学招生网(www.rdzs.com)下载打印《中学推荐信》,由所在中学负责填写评语和推荐意见,并加盖公章;

  《个人申请》:要求由考生本人手书。通过《个人申请》,全面展示考生本人的申请理由、性格特点、爱好特长、学习能力、未来规划等各方面情况,字数不超过1200字(A4纸三页以内);

  其他:个人获奖证书复印件、发表作品等证明材料,材料须经中学确认。

  实行高中新课程改革省份的考生,推荐材料中应体现考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内容。

  3、材料装订和邮寄:请将以上材料装订成册(A4标准,装订时将《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申请表》作为材料封面,请勿另制封面),由中学负责收齐本学校所有报名考生材料,用特快专递(请勿使用挂号信)寄至中国人民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信封上注明“自主招生申请材料”字样。无论考生是否被我校录取,申请材料概不退还。

  以上材料应当属实,凡发现弄虚作假的考生,我校将向所在中学通报,并取消其报名、考试资格;已取得自主选拔预录资格的,取消其预录资格;高考录取后发现的,取消其入学资格。中学参与弄虚作假的,今后将限制或取消其在我校的自主选拔录取推荐资格。

  无论A志愿还是B志愿报考我校,考生均须向我校寄送以上材料。

  六、选拔程序

  1、初选:我校将组织专家组,结合考生的志愿情况,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选拔最优秀的部分考生参加初试。初选入围的考生可通过“AAA测试”报名系统进行查询和打印初试准考证。

  2、初试:通过初选的考生按要求参加包括我校在内的七校联合举办的“AAA测试”。初试将在全国主要地区设立考点。我校将根据考生的“AAA测试”成绩,结合考生报名材料,确定复试名单。

  “AAA测试”科目为:阅读与写作(含中文和英文)、数学、自然科学(以物理、化学为主)、人文与社会(含历史、地理、政治)。其中,阅读与写作、数学两科目为必考科目,考生可以在自然科学、人文与社会两个科目中根据自己情况任选一门。

  3、复试:我校将根据考生初试情况确定复试名单,考生可于指定时间内在人大招生网(www.rdzs.com)查询是否进入复试。

  复试在我校校内举行,包含特色测试和综合能力面试。特色测试为综合知识笔试,不分文理,考察范围不限于中学大纲,重点考察考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4、确定资格:我校根据考生初试、复试成绩,同时参考考生报名材料,确定我校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生名单。资格生名单在人大招生网上公示并报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备案。

  5、中学公示:中学须在校内公示我校确定的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生名单。

  6、除以上选拔程序外,有条件的省份,我校可于高考后在该省份单独组织测试,并综合考虑单独测试成绩和高考成绩决定是否录取。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