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二年级 > 选科大家谈 > 正文

文理选科,看兴趣还是看成绩

来源:文汇报 2011-01-25 10:21:13

12
文理选科,看兴趣还是看成绩

  2010年上海高考,各个批次的文科考分均低于理科,导致文科的录取率也相应提高,于是不少高中生产生了放弃理科选文科的念头。高考录取导向成了高中生文理分科的指挥棒,又到一年选科时,高二学生该如何权衡自身特点和客观因素,使自己不输在高考选科上呢?

  与以往一样,还是看到部分学生从物理、化学班退了出来。其中有为了名次更好、在自主招生考试推荐中可以名列前茅的,更多的则是因为之前选科没有把握好。

  学生根据高考情况“趋利避害”可以理解,但这种做法并不明智。我看到过不少擅长理科的学生因为觉得报文科优势多而选文科,最终高考时却并不如意。他们以为文科容易,就将力气都花在了三门基础学科中,结果由于学科掌握不住,思维完全不适应这门学科。

  况且每年高考难度都会上下波动,今年难的科目,明年说不准会降低难度,高二选科后距离高考还有一年半的时间,到时候形势并不能提前判断。

  撇开高考选科是否合理的利弊论,首先要弄清高中生选科中起主要作用的因素之所在,以便于指导学生选科时可以有的放矢。

  高一学生刚刚经过中考,大多无心考虑高考。到了高二下学期,大部分学生开始真正关心一年半后的高考。高三年级再去确定选科的人数最少,一般只是为了调整已经发现的选择错误(如相关学科的成绩很不理想等)。

  笔者曾经对上海500多名高中生展开调查,数据分析发现:与高中生选科相关性最密切的,当属学生自己的综合学习成绩;其次是所选学科的成绩;排在第三位的是自己所报考的学校(即报考学校所需要的相关学科);第四是对所选学科的兴趣;排在第五位的是学生对所选学科教师实力的判断;第六是自己所选定的专业;第七是未来的职业目标;第八是父母的建议;排在第九、第十位的分别是班主任的建议和任科教师的建议。

  由此可见,学生选科最重要的因素在于自己的内因——本身的学习成绩特别是相关学科的学习成绩。同时我们还应该注意到外部因素对学生选课仍有重要作用——报考学校、选定专业、父母、教师的建议等。可见,从高中开始,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对学科的兴趣从而提高学习成绩看来很有必要。

  而调查数据还显示:学生在高二年级第一学期结束时,由于离开高考尚有三个学期,他们特别注重自己选科的成绩,把相关科的成绩当作进入大学的敲门砖。

  从学生成绩在选科重要性上的差异看,任课教师的建议对于学习成绩较好和中等的学生有很重要的作用。这些学生对高考较有信心,因而比较在乎所报考的学校,而成绩较差的学生可能是只求考入大学,对考进何种大学不太在乎。因此,在指导各门学习成绩都较好的学生选科时,教师还应该将他们的选择与填报志愿时可能填写的学校结合起来考虑。

  从学生自我评价在选科因素重要性上的差异来看,学业满意度一般(中等偏下)、自我评价较高及中等的学生,选科时特别关心教师的建议。学科教师的实力是绝大多数学生最为重视的。因此,学习成绩一般的学生除了参考教师的实力,还应尽可能全面考虑希望报考的学校和专业,以免相关科目选定后与他们实际想考的学校及专业有冲突。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