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正文

上海纽约大学获批筹建 定位公益性教学机构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2011-01-26 09:57:26

上海纽约大学获批筹建 定位公益性教学机构

  人民网上海1月25日电(记者 姜泓冰)继南方科技大学之后,上海纽约大学近日获得教育部批准筹建的正式通知。这将是国内第一所中美合作、有独立法人的国际化大学。根据规划,该校有望于2013年面向全球招收第一届本科生,中国学生申请入学仍须遵从中国的高考制度,在此基础上再接受学校的特殊考量选拔。由于定位为非盈利性质,上海纽约大学学费不会太昂贵。

  纽约大学是美国最大的私立大学之一,有180多年历史。该校近年一直在全球寻找和设立海外留学中心或分校。2006年,该校在华东师大建立了上海中心。纽约大学每年派出部分本科在读生到上海中心学习,除中文以外,其余都是用英文教学的专业课程。在此基础上,华东师范大学与纽约大学签订了框架性合作办学备忘录,将上海中心扩展打造成为一所独立大学。这也是国内第一所中美合作的国际化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俞立中表示,上海纽约大学将具有独立法人。他们希望通过合作,更多引入美国一流高校的教育理念。

  根据规划,上海纽约大学可能会在2013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招生名额向全球投放。与国内许多收取高学费、以商业盈利为目标的合作办学项目不同,该校定位非盈利性的教学机构,学费虽然会高于国内高校,却将远远低于在曼哈顿的纽约大学总部。筹建方还表示,将努力为优秀学子提供奖学金,让出身于贫困家庭的优秀的学生也有上世界一流大学的机会。

  对于招生方式,俞立中表示,上海纽约大学可能会将国内高考制度与国外大学通用的申请入学方式相结合,来考量、选拔学生。招收中国学生时必须遵守国内高考制度,比如学生首先应达到一本线以上的录取条件。在此基础上,学校再根据上海纽约大学对学生培养的要求,采取一些特殊的考量标准来选拔学生。师资人员配备将按美国纽约大学的标准选择,中一部分教师由纽约大学派驻上海教学,一部分将向全球公开招聘高层次的教授、专家执教,和中国相关的课程则由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担任。

  据悉,上海纽约大学将在办学模式上有所突破创新。学生会有部分学期到纽约大学及它的其它校区、教学中心学习。课程设置方面,要求与纽约大学本部及教学中心之间能够对接和贯通,课程学分可以互相转换。

  上海纽约大学选址在浦东陆家嘴。俞立中称之为“两座国际化大都市、两个国际金融区的联动”。在未正式招收本科生之前,该校即将开始与聚集于陆家嘴金融中心的企业合作,培训高端社会人才。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