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志愿填报 > 正文

高考填志愿一失误或影响终生 专家详解四大原则

来源:本站原创 2011-02-11 09:26:02

12
高考填志愿一失误或影响终生 专家详解四大原则

  虽然离5月填报高考志愿还有几个月时间,但是经验丰富的高考咨询专家认为,高考关系到未来的学业生涯和职业生涯,那种准备用几天时间就搞定志愿填报的想法,是极不负责的。在填报志愿过程中,考生和家长有必要提前收集、分析各类信息,并对自身实力、兴趣进行详细的分析,避免在高考志愿填报时出现失误。

  上海从2008年开始实行平行志愿,并采取靠前填志愿的方式。平行志愿是按照考生的分数、遵循志愿依次投档,因此考生需要预测自己在所有考生中的名次,对实力进行初步定位。

  具体定位的方法包括:

  1、名次定位法。根据自己在区县模拟考试中的成绩,类推自己在整个考生中的位置。首先确定自己重点考虑填报的批次,其次考虑在这一批次中,自己能被哪些学校录取。

  以2010年为例,参加6月份高考的考生共6.7万余名,700所高校计划招生5.47万余人(不含未作分省艺术专业招生计划部分),实际录取57337人(不含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自主招生录取1008人)。录取考生中,本科占73.94%,专科占26.06%;本市院校录取占82.35%,外省市院校录取占17.65%。列入第一批本科招生的院校共124所,录取12855人。365所院校参加第二批本科招生,录取考生23513人(文科录取6822人;理科录取16691人)。高职(专科)录取14921人。

  根据以上情况,在所有6.7万考生中,录取率为86%,普通类考生中,前22%有希望被一本院校录取;前58%有希望被二本院校录取;前86%有希望考上大学。2011年上海的高考报名数进一步下降,但录取比例大致相当,因此考生可以参考往年的录取率,确定自己有把握的录取批次。

  2、比例定位法。根据自己在所在中学的排名(平时成绩+多次模拟考试成绩),对照往年该校相同情况考生报考学校情况,决定自己所填报的志愿。虽然2011年与去年相比,考生数减少,但是,总体录取比例并没有多大变化,因此,各校被各批次录取的学生比例与往年大致相当,学校往年的各批次录取比例,对于确定今年的报考重点,同样具有参考价值。另外,往年与自己相同情况考生被录取的学校,也可以作为自己填报学校的参照。

  3、考生实力比例定位过程如下:

  根据自己在所在中学的位置,确定大致选择学校

  你所在中学往年的升学情况:一本比例:____本科比例:_____

  你的大致位置:列学校前___%

  你重点考虑的批次:____

  你所在中学往年同情况学生的走向:____

  你可选择的学校志愿:______

  一般来说,对于市重点中学,一本率一般在60%-70%,好的市重点可达80%、90%以上,差一些的市重点为40%-50%;一般90%以上;对于区重点中学,一本率一般30%以上,好的区重点一本率可达70%,本科率80%左右;对于普通中学,一本率一般不到10%,本科率20%-30%。

  在进行比例定位法时,要考虑有关加分因素。如果获得加分,也就意味着在所有考生中的排名将大大提高。

  另外,要对自己的成绩,进行分析,是处于上升,是保持稳定,还是逐渐下降,由此预估自己高考中可能取得的成绩。分析成绩趋势,可把高考前多次综合测试、模拟考试,在全年级中的名次(不能用绝对的分数,分数无法反映在考生中的名次情况)列出来,以每次考试为横坐标,名次为纵坐标,把各名次连线,即可得到成绩趋势。

  考生在定位时,要注意以下问题:

  首先,客观分析自己潜力空间。分析自己的成绩是逐渐上扬还是逐步下滑,有否保证持续上扬势头的能力,以及止住下滑势头的可能。有不少考生——包括市重点中学考生、较好区重点中学考生、偶尔考试出现极好情况考生、听多了赞扬声和“好话”的考生——在分析自己时,具有“优势意识倾向”,而另一部分考生——包括普通中学考生、较一般区重点中学考生、偶尔一次考试极差考生、经常听到不利评价的考生——在分析自己时,则可能具有“劣势意识倾向”。考生应客观分析自己的实力,不要受外在环境影响。

  其次,准确分析加分对自身实力的影响,了解自己获得的加分,是加在原始分数上,还是投档之后再加分。有的同学由于不仔细分析政策,把学校加分理解为原始分加分,结果导致报考学校定位太高。甚至有一些家长,在录取开始时,才对加分政策的执行细节“恍然大悟”,这时要求更改志愿,都是无济于事的。值得引起考生注意的是,有一些考生获得加分之后,认为自己对于某所学校是十拿九稳,于是放弃了对自己严格的要求,结果导致考试失利。

  再次,投档加分不影响实力定位,但减少报考风险。学校加分一般加在投档线上,不应成为考生考虑自身实力达到某校录取要求的重要因素。但是,由于有投档加分,基本确保了考生投档到该校之后不会被退档。

  最后,辨证看待“超常”“失常”可能性。多年的高考实践表明,在高考中出现“超常”和“失常”均是极低概率事件,否则这一选拔人才的制度也就失去了合理存在的基础。所以,考生不要过分担心考场会出现失常,也不要过多寄希望于出现奇迹。

  高考升学是一个人学业生涯发展中的重要转折。当前的高考,初步实现了高等教育资源的配置,并很大程度影响未来的就业,因此,在高考升学选择中,必须分析自己的选择与未来学业发展、未来职业发展的关系,结合职业规划选定报考地域、学校和专业。高考志愿其实就是地域、学校、专业的有机组合。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