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试题 > 正文

北大首次披露自主招生面试考题 涉猎广占优势

来源:京华时报 2011-03-15 15:32:03

北大首次披露自主招生面试考题 涉猎广占优势

  本报讯(记者周逸梅)继前天下午日本地震成为清华自主招生面试中的一道考题后,昨天,北大再次将此列为校推生的面试考题。在结束了昨天上午的所有自主招生面试后,北大招办首次披露了两天来的所有面试考题。

  昨天上午,来自全国的210名校推生,参加了在北京大学举行的2011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面试。他们直接进入面试环节,通过面试的考生报考北大,在高考录取中将获得30分加分。

  今年首次对校推生实行专场面试,但考试形式和前天举行的普通自主招生形式一样,采用的是“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即5名考生一组面对3名评委。每组面试时间约50分钟。考生通过抽签的方式确定面试题目,并且可以有一次换题的机会。考生在回答完抽到的问题之后,可围绕一个或多个话题进行自由讨论。

  另外,昨天香港大学的面试也同时在北大举行,考题同样非常活,其中一道考题是:你愿意生活在现在还是唐朝?

  涉猎广者更占优势

  来自北京四中的宋然同学表示,面试题目对于涉猎广的学生更有优势。校推生的表达能力都很强,讨论的气氛也很活跃,在高手相逢的环境下,他认为“压力和机会并存”。

  除了校推生,昨天还有一些因为和清华面试撞车而推迟面试的考生,来自人大附中的朱一江同时参加了两边的考试,他说,北大考题有选择性,发言机会更多。他所在的小组,考官用画正字的办法给考生打分,首个发言的考生能比其他考生多画一笔。

  ■考生评价

  北大自主招生面试考题(完整版)

  1.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论述机器夺走了工人的饭碗时写道:“蒸汽机一开始就是人力的对头”。请谈谈你的看法。

  2.近期房产税、车船税、“馒头税”等均引发社会热议,请谈谈你对纳税与公民权利关系的理解。

  3.哈佛大学图书馆墙上写有这样一句话:“请享受无法回避的痛苦”,谈谈你的理解。

  4.假如用一种植物比喻中国人的国民性,你会选择什么?为什么?

  5.有人说:“智慧比体力更重要,成功的关键在于如何使用智慧”,请谈谈你的看法。

  6.现在很多家长在高中阶段就把孩子送到国外学习,谈谈你的看法。

  7.国家最近规定,中央和省级机构录用公务员,一般情况下都须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不再招收应届毕业生,你对此有何评论。

  8.“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在今天是否还适用?

  9.目前一些人富裕了但并没感到幸福,谈谈你的看法。

  10.有人认为“三纲”(君臣、父子、夫妻)无益,“五常”(仁义礼智信)可取。试述你的观点。

  11.近来续写《红楼梦》又成为社会热点话题。你认为后人可以续写、仿写、改写经典名著吗?

  12.古人云“诗画同源”,“诗是无形画,画是有形诗”。请谈谈你的见解。

  13.请从世界历史和国际政治的角度,分析“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的朋友”这句话的含义。

  14.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海峡两岸将共同举行隆重庆典。你认为大陆和台湾看待辛亥革命的角度和意义会有什么不同?

  15.网络带来丰富的信息,但也存在着许多虚假报道和伪装成民意的倾向性意见,你认为政府如何才能从网络上获取真实的社情民意?

  16.日本政府最近称,由于中国的GDP已经超过日本,所以要大幅削减对华援助,你如何看待此事?

  17.在鲁迅的小说《祝福》中,“我”作为一个现代知识分子,为什么不告诉祥林嫂“人死后是没有灵魂的”?

  18.牛顿第一定律可以被实验验证吗?

  19.“火”被古人当成一种物质元素,今天我们如何认识“火”?

  20.诗曰:“我看青山多妩媚,料青山看我应如是”,说说你的理解。

  21.现在人类一方面在保护自然,另一方面又在破坏着自然。你认为地球上的生物会有怎样的未来?

  22.一些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可能在若干年后还是会消失,保护还有意义吗?请谈谈你的看法。

  23.地球上有些生物是人类想消灭但难以消灭的,另一些生物又是人类想保护但保护不了的。谈谈你的看法。

  24.如果将来全基因组测序可以用来预测个人的全部遗传信息,你对那个时代的到来有何看法?

  25.有人认为:“水资源短缺是中国未来面临的一个比能源问题更巨大的挑战”。你同意吗?为什么?

  26.普罗米修斯盗火,燧人氏钻木取火,请谈谈两者不同的文化寓意。

  27.有人说,低收入人群的生活质量是衡量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谈谈你的看法。

  28.近日在国家博物馆北广场树立了孔子雕像,引起各方关注。请谈谈你的看法。

  29.近年来,影视剧中出现不少“穿帮”镜头,请从文化建设角度谈谈你的看法。

  30.3月11日下午1:46,日本近海发生8.8级地震并引发海啸,面对这一灾难,请谈谈你的感想。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