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志愿填报 > 正文

填志愿:准确定位 统筹兼备

来源:新闻晨报 2011-04-26 10:57:02

12
填志愿:准确定位 统筹兼备

  晨报记者 董川峰  林颖颖  实习生 宋亚迪

  考生一

  基本情况:复兴高级中学,选文科;去年一模431分、二模370分

  高考考分480分,最终被华东理工大学英语专业录取

  [考生回顾]

  我在学校的成绩排名100名左右,数学成绩平时不稳定,但英语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所以最初是对上外情有独钟,就想报考语言类专业,但去年一模和二模成绩不理想,所以把全部希望寄托在二本志愿上。

  志愿表

  志愿表一本志愿

  [招办主任点评]

  整体而言,考生填报的志愿基本合理。他能根据自己的实力把重点放在二本上,能根据自己兴趣、爱好等选择了以工为主的学校,各院校顺序梯度基本合理。

  但也有几处值得改进:比如,二本志愿中最后两所院校之间梯度不明显,应该选一所填报,最后增加一所自己比较愿意的上海或者外地院校;还比如,在各院校的专业志愿填报上,应该了解各学校专业安排原则,到底是分数优先无级差分,还是专业优先或者是设置一定的级差分。如果是分数优先无级差分,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特长等选择专业顺序填报,如一本填的东华大学(该学校实行的是分数优先无级差分原则)专业志愿中,软件工程专业分数线高于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分数线,这样软件工程专业的填报就浪费了。如果是专业志愿优先,那么第一专业填报就显得尤为重要,学生不仅要看该专业上年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更应该看前三年的甚至更多年份的分数线。如果是设置一定级差分原则,那么第一专业志愿可以选择适当冲一冲,而后面专业志愿的选择应该趋于保守一点。

  [招办主任点评]

  尽管同济英语专业也不错,但上外给学生选择的语言专业学习机会比同济多,更重要的是,根据2009年的各校高考最低录取分数线,同济的理科分数要高于上外。而这名考生模拟成绩并不理想,所以A位置不应填同济,应填上外,或其他有较多语种可选择的学校,如华东师大。

  从2009年录取分数来看,一本的四所学校间有分数落差,但我认为这样安排不合理,除非学生对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和上海海事大学在一本招生的专业特别有兴趣。从该生兴趣在语言方面选择来看,B、C、D位置的院校可以选择华东理工、东华或上海大学,外地也有很多优秀的高校,他们的语言类专业实力也很强,在上海的招生分数却不高,我认为当中应填一所外地院校。

  从二本的六所院校顺序看,根据2009年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上海金融学院比上师大的分数高,政法和电机的录取分数一样,这样排位选择不合理。另外学生喜欢语言类专业,最后一所院校应该填上外贤达。

  学生最终被华东理工的英语专业录取,尽管她的志愿填报不是很好,但结果是不错的,她很幸运。

  [考生回顾]

  我的成绩排名一般在年级的100名左右,自己感觉进不了一本院校,所以一本志愿只填了两所院校。我比较喜欢机械类专业,看中的都是各校机械工程及自动化、车辆工程、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电气工程及自动化、过程装置与控制技术、自动化等专业。

  考生二

  基本情况:徐汇区某区重点中学,选理科;一模成绩425分、二模成绩465分

  高考考分440,最终被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录取

  平行志愿的实施,将原先的“志愿优先、分数从高到低”变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考生可以选择三个第一志愿,有了更充分地表达个人志愿的余地和空间。虽然实施平行志愿后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但并不能完全化解填报高考志愿的所有风险。考生填报志愿仍然要准确定位,统筹兼顾,慎重选择。晨报特意邀请了四位去年参加高考的学生,请他们自己以及高校的招办主任共同分析在填报志愿上的得失,给今年的高考生和家长提供借鉴。

  考生三

  基本情况:长宁区某知名高中,选理科;一模成绩502分、二模成绩497分

  高考分数 466分,最终被上海理工大学录取

  [考生回顾]

  我在年级里的排名稳定在前50名。我一直都是以同济的经管学院为目标,参加了同济的自主招生,拿了个B类线上加5分。二本的志愿基本没仔细思考过。但是后来高考成绩不如人意,只好补填志愿进了上海理工。

  志愿表

  [招办主任点评]

  这名考生的一模、二模成绩不错,这也使得填报志愿过于自信,认为一定能被同济录取,因此一本的B、C、D志愿没有仔细考虑,填报得不够合理。上海外贸学院一本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往年都全部高于上海大学,将外贸填在上大后面,等于浪费。这就是考生之所以会落入征求志愿的一大原因。如果考生能在D志愿直接填报上海理工大学,则在选择专业上还能占到一点优势。

  而且该考生没有考虑各校专业之间的级差,他选择的很多第一志愿专业,分数都要比第二志愿专业最低录取分数低。这是很多考生都会犯的错误。如果两个专业分数差距不大的情况下,也可以先报分低的再报分高的,因为毕竟今年有可能出现曾经分低的成绩涨得比分高的还要高的情况。但是如果录取线仍然维持往年的,则二专业为无效专业。

  在填报志愿时,还是要把握“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拉开填报院校之间的梯度,但一定要选择好保底的院校作为C、D志愿,以确保最大可能录取。同时,即使平时成绩基本达到一本水平,但填报二本志愿时,还是要认真考虑的,以防高考发挥失利。而且考生每个学校的专业志愿也都未填报满,这对自己是很大的损失,加大了被调剂的可能。

  [招办主任点评]

  这名考生填志愿过程中思考得比较仔细,在自身兴趣、学校特色和地理位置之间作了平衡,既参考了家长的意见,又坚持了自己的想法。不过,这名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本专业志愿没填满,二本连学校也没填满,浪费了志愿。高考中有很多未知数,对于各个志愿栏,能填的还是尽可能认真考虑,填满,不要浪费机会。

  这名考生在一本志愿中填报了两所外地院校,这在上海考生中是不多见的,值得今年的考生学习。但就志愿表本身来说,如果钟情新闻传播学,武汉大学的该专业实力也很强,却没有填报,有点可惜。

  志愿表

  [考生回顾]

  按照我的二模成绩,我找出了一些想要报考的理想大学,比如中山大学、武汉大学以及同济大学。开始时想报中山大学,但因为比较远,爸妈不放心,就算了。而武汉夏天天气太热,我也有点怕,也算了。最终同济以它的总体实力和美食这两点优势排到了我第一志愿的位置。

  在填报专业时,比起新闻传播,我当时似乎对法学更感兴趣。但经过多方咨询,新闻传播成了我的第一选择。在高考成绩出来后,我509分的成绩恰好被同济的新闻传播专业录取,这正合我意。一些同学曾认为我的学校或者专业不够好,但起码这样的选择是我自己决定的。

  考生四

  基本情况:杨浦知名高中,选文科;一模成绩430分、二模成绩500分

  高考成绩509分,最终被同济大学录取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