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志愿填报 > 正文

高考平行志愿填“到位” 将博弈风险降到最低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05-03 16:36:10

12
高考平行志愿填“到位” 将博弈风险降到最低

尽管上海已实施平行志愿填报,志愿填报的博弈风险已降到最低程度,但填报不当仍有“落掉”概率。为此,晨报邀请本市高招“老法师”全面解读平行志愿,多个角度剖析志愿填报的细节,帮考生赢在“志愿填报”起跑线上。

[政策问答]

什么是平行志愿投档方式?

平行志愿同一批次中,考生所填报的志愿是平行关系,投档时遵循“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的原则。分数优先高分考生比低分考生排序在前,优先检索;遵循志愿完成排序后,依照考生的A、B、C、D(或A、B、C、D、E、F或A、B、C、D、E、F、G、H)的顺序依次检索,只要按序检索到考生所填报的某院校应投档额未满,该生档案即能被投入该校;一旦进档,排序在后面的志愿就不再检索。

控制线、投档线、录取线有什么区别?

(1)控制线全称为各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考生成绩按文、理科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后,根据各批次招生计划数,分别确定本年度各批次文、理科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2)投档线全称为高校录取投档线,本市今年一、二、三批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的考生分文科和理科分别排序,招生院校根据本校公布计划数和生源情况(分批次、分科类)在100%-105%之间确定本校的投档比例,再根据投档比例计算投档数 (投档数=计划数×投档比例,若计算后的投档数产生小数点,则按四舍五入法,计算到个位数),投档后排在最后一位的考生成绩即为该高校投档线。投档线不是事先公布的,而是在对高校投档完成后自然形成的。

(3)高校录取分数线简称录取线,是各高校实际录取考生中排名最后一名考生的分数(同一招生高校的不同专业是会不同的)。录取线也不是事先公布的,而是在高校完成录取后产生的。

院校自主加分与政策加分有何区别?

政策加分是在高考(微博)文化考试总分上直接加分,体现在考生拿到的高考成绩通知单上。政策加分与高考文化考试总分相加称为合成总分,在各批次投档时均有效。

而院校自主加分是在高考成绩达到相应院校投档线,电子档案投到相应院校后才起作用的校内加分。这种校内加分不反映在考生高考成绩单上,也就是说这种加分并不加在考生高考原始成绩上,在投档时不起作用,如果被投档到其它院校则也不起作用。这是校内优惠加分与市教委规定的政策加分的本质区别。

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中,院校的投档比例是否都一样?

根据相关规定,在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中,院校可根据该科类、该批次的计划数和生源情况在1:1至1:1.05间自主确定投档比例,因此有的院校的投挡比例会低于1∶1.05。

在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中,当考生成绩都超过同一批次中所报几所院校时,考生可以选择一所最好的院校投档吗?

不可以。平行志愿投档时遵循“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 “遵循志愿”就是在完成考(论坛)生的高考合成总分排序后,依照考生的A、B、C、D(或A、B、C、D、E、F或A、B、C、D、E、F、G、H)的顺序依次检索,只要按序检索到考生所填报的某院校应投档额未满,该生档案即能被投入该校;一旦进档,排序在后面的志愿就不再检索。所以在填报志愿时考生仍须注意同一批次内各志愿的先后顺序。

在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中,考生的档案能否同时被投到满足要求的多个志愿院校,由院校录取后,考生选择其中一所院校就读?

不能,由于我们国家教育资源有限,为了避免教育资源的浪费,现行高考录取还是严格按计划进行,目前还不能做到一挡多投,只能一档一投。

对于考生个人来讲,在某一批次录取时,最多可能投档到一所志愿院校,一旦检索到他所填报的某个志愿院校还有余额,就不再检索其后的志愿。

[关注点]

平行志愿填报不当也有风险

平行志愿投降低了高分落榜的风险,但如果填报不当仍然有被退档或无法满足志愿的风险。

1.档案投不出去

原因可能是填报志愿定位不准确,志愿过高,或各志愿之间缺乏合理落差。实行平行志愿后,院校的录取分数呈扁平化,相同层次的院校分数差距也缩小。如果考生没有根据自己的成绩来正确定位,在一个批次中填报的全为层次相同的院校,若其高考成绩较低,检索到考生时,所填院校应投档数已满,该考生本轮投档未成功,将直接进入征求志愿。建议考生正确定位,按字母顺序排列院校志愿时,要考虑“冲”、“稳”、“保”,一个批次填报的院校志愿要有一定的落差范围,增大投档成功的几率。

2.虽已投档,但被院校退档

原因可能有:一是报考比较热门的专业,专业撞车且不愿接受调剂而导致专业匹配不上;二是不符合院校专业录取要求;三是在专业排序时,相对考分低。

因此,考生虽被投档进入所报院校,但由于所填专业满额,而考生自己又不服从调剂等(如不愿意读高收费专业、医科专业、农林专业,或因体检、外语口试等不符合专业招生要求),都有可能被退档而直接进入到征求志愿。

建议考生:选高校或专业应有取舍

如看重高校,对专业要求就不能太苛刻;如果看重专业,就不要一味追求名校,很多高校虽不是一流名校,但却拥有一流专业。对考生而言,首先应对自己有正确定位,报“冲一冲”能达到的高校时应降低专业要求,并愿意专业调剂。

[填报“雷区”]

谨防平行志愿三大误区

误区一:中考、高考都是平行志愿,方法类同

填报高考平行志愿与填报中考平行志愿是有区别的。这是因为中考只要顾及“择校”、“中专”、“保底高中”几个因素。高考不同于中考的最大区别是,高校录取时还受专业分数和体检专业限制两项因素制约,考虑学校录取的同时还要兼顾专业录取分、专业录取条件、专业录取规则等。因此,在每一批次中,平行院校志愿之间怎样排序,选择什么学校、选择什么专业就非常有讲究。

误区二:到了高校投档线,就可以被录取

有一定数量的考生被投档后有可能又被高校退档。一般有以下5种情况。

1. 热门专业撞车。有些考分较高的考生一心向往热门专业,所填的六个专业都是该校录取分很高的紧俏专业,并且拒绝专业调剂。一旦发生专业撞车,该考生所填的六个专业都不能录取,高校只能退档。

2、. 刚到某校投档线。这些考生处于高校退档高危区,因为他们的考分在该校投档考生中最低,一旦出现下列状况,对这些处于劣势地位的考生无疑雪上加霜。其一,考分比他们高的考生都愿意接受专业调剂,该校各专业都已招满。其二,较常见的这些高危区考生如果在专业“愿否调剂录取”栏中选择“3”,表示除中外合作专业(收费高的专业)外,其他愿意。而这所高校中录取分最低的专业又恰恰是中外合作高收费专业,学校无法录取,只能退档。

3. 踩限报“高压线”。限报是指《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中列出的某些疾病患者限制报考相关的专业和不宜就读的相关专业。如色弱患者不能报考食品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等专业;屈光不正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400度的患者不宜报考测控技术与仪器、生物医学工程等专业。

4. 忽视高校招生简章。有些高校对航空物流管理、旅游管理、酒店管理、护理学等专业有身高要求;有些专业注明了男女生的招生比例;还有一些专业对外语口试、英语(论坛)、数学等单科成绩设定最低录取标准。

5. 一些不确定因素。如,有些高校采用专业志愿优先规则录取专业,当考生的第一专业志愿未能录取时,他的第二至六专业志愿按程序在录取过程中可能已全招满;有些高校有校内专业加分,已进档的没有专业加分的考生可能在专业录取时被挤进退档行列。

在专业录取中,由于诸如此类的因素造成了同一所高校中可能低分录取,高分退档,或者低分进了所报专业而高分进了调剂专业。为了尽量减小进档后被退档的风险,在志愿表中“愿否调剂录取”一栏中要明确表示愿意专业调剂。

误区三:被B院校退档后,应该录取C或D院校

平行志愿投档是依据考生的考分和志愿表中所填高校A、B、C、D的次序依次检索投档。投档前,四个本科平行志愿都有效,进档后,其他三个平行志愿都失效。(八个专科平行志愿也同样如此)。例如,某一考生一旦投档给A志愿高校,他的志愿表中B、C、D三个志愿立即自动失效。每个考生在某一批次中只有一次投档机会,如果已投档给某高校而又被该高校退档,就只能等待这一批征求志愿。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