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家长须知 > 正文

中高考综合征”频发 焦虑考生看书看到捶头出虚汗

来源:东方网 2011-05-05 12:07:35

中高考综合征”频发 焦虑考生看书看到捶头出虚汗

  东方网5月4日消息:据《新闻晚报》报道,距2011年中高考还剩一个多月,近日到精神卫生中心儿少门诊、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等机构求助的考生和家长人数明显增加。心理专家表示,因为紧张而导致的失眠情况占比例较高,此外,优秀生追求完美,家长过于焦虑诱发的情绪和心理问题也为数不少。心理医生表示,抵御“中高考考前综合征”,调整心态是关键。

  太焦虑,看书看到出虚汗

  崔同学是个容易紧张的人。眼看着中考越来越近,他的父母发现他近来总是在房间里来回走动,有时还用手捶头,而且在家里动不动就发脾气。儿子痛苦的样子让父母担心不已。小崔说很想努力复习,但总是静不下心来,看着书,却不知道上面说了些什么。

  最近他觉得呼吸困难,不时出虚汗。父母带他来到市精神卫生中心儿少门诊求助,医生范娟与崔同学沟通后,判断这些症状是因为其过度焦虑引起的。范医生对他进行心理辅导,并辅以少量抗焦虑药物,他的症状才得以缓解。

  前不久各中学进行了二模考。平时小考成绩都名列前茅的李同学碰到重要考试成绩就一落千丈,一模的成绩也不理想。他说自己一到大考就会失眠,最近睡眠质量更是在下降,影响了白天的复习状态。

  资深心理咨询师陈默说,考生对自己期望过高,是压力的主要来源。在考前就逼着自己“一定要考好”,或是恐惧考不好,都会影响最终的考试结果。范娟医生提出,最近很多考生出现焦虑、注意力无法集中、睡不好、学习效率低的状态。考生要对自己有合理的定位,正确认识自己。

  求完美,“意外”一蹶不振

  上海某中学蔡同学成绩一直不错,年级排名总在30名内。这次二模,她意外掉到了50名以外。无法接受这个结果的她觉得自己很失败,连续多日情绪失落、沮丧,甚至有一蹶不振的趋势。焦急不已的父母陪她到市精神卫生中心咨询医生。范娟医生指出,小蔡的问题在于对成功的界定太狭小了。其实,在300多人的年级中,50名以内就已经很不错了。范娟医生帮助她纠正认识,鼓励她肯定自己,转变“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错误观念。范医生说,部分平时成绩优秀的学生有一定完美主义情结,他们常常对自己要求过高,这样的性格特点帮助他们成为优秀的学生,也容易造成情绪焦虑,如果焦虑过度反而会影响其发挥。

  究原因,学生家长齐焦虑

  家境不错的顾同学成绩一直中等偏下,临近高考,父母希望他考取一个“像样的”大学,为他每门功课都请来家教。但小顾却似乎没有进入状态,还故意刁难家庭教师,父亲非常生气。最近放学后小顾总是很晚回家,父亲有一天跟踪他,才知道儿子放学后去了网吧,在网吧当场骂了他一顿。之后,父母对小顾管得更严了,可是成绩还是没什么起色。

  焦急的父母向陈默老师求助,陈默指出,问题不在孩子,而在于家长。顾同学的父母盲目为孩子设定超过他能力范围的目标,造成孩子抵触情绪。她说:“焦虑的孩子背后多半有焦虑的家长。”治疗孩子的心理问题一定要从家庭着手,全家缓解焦虑。家长应认清孩子学习成绩水平,帮助孩子对中考进行合理定位。

  陈默说:“很多孩子考前心理问题都是由长期不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引起的。错误的教育观念在孩子小时候就埋下了种子,到中高考前夕就开始发芽了。”

  专家说,忙里偷闲锻炼放松

  很多考生和家长都认为临近中考,时间很宝贵,一分钟都不能浪费。范娟医生提醒,复习阶段要注意忙里偷闲,劳逸结合。

  听听音乐,散散步,闭目养神,这些都可以成为提高学习效率的策略。长时间的紧张学习后适当放松一下,能事半功倍。另外,也可以适当做一些体育锻炼。如果喜欢打羽毛球,可以和父母一起打,放松的同时可以增加情感的交流,对缓解双方的焦虑很有帮助。离中高考还有一两个月,在有限的时间内最大化地提高成绩,查缺补漏。

  范娟医生提醒考生复习迎考不要着急,要找到适合自己学习的节奏,调整复习进程,良好的心理状态是中考取胜的重要法宝。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