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各科复习指导 > 高考文综复习指导 > 正文

名师指导:2011年6月高考文综备考全攻略

来源:帮考网 2011-05-05 12:21:23

12
名师指导:2011年6月高考文综备考全攻略

  文综科目备考要突破思维定式

  新课改高考的命题指导思想表现为四个有利:其一: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其二:有利于高考的公平、有效;其三:有利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体现个性;其四:“有利于高中新课改与高考的有机结合”。拓宽高考考察的知识与能力范围,为高校选拔那些具有较大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的学生,是新一轮高考改革努力改进的方向之一。

  早在2007年,山东、广东、海南、宁夏4省区迎来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的第一次新高考;2008年江苏也加入了这一行列;2009年天津、浙江、安徽、福建、辽宁、上海步入新课程高考;2010年首都北京的考生也加入进来;2011年河南省实行新课程高考,其总体原则将遵循“既保证平稳过渡,又体现新课程理念”。

  新课改历史学科复习几点建议:

  1.熟读教材 构建架构

  教科书是我们备考的依据,熟读和研究教材是每个考生必须具有的基本功。常言道“题在书外,理在书内”。高中新课程历史教材的新特点是按模块编写,具体讲分作相互联系的三部分,模块——单元——课。

  河南省选用的历史教材共有5个模块:政治文明史、经济文明史、思想文化科学发展史、变法与改革、历史人物评说。每个单元集中探究一个比较宏观的历史问题,是专题史的体例,共40个单元:每个单元分为若干课,每课涉及一个比较具体的历史问题,必修共75课,选修共51课,共126课。高考试卷中的试题是必修和选修必做。熟悉教材不是要学生机械地读教科书,不是要死记历史事件,而是要敢于质疑,拓展思路,从不同的角度观察社会,带着问题考察历史,从历史中探究事理,明了历史的发展变化,搞清楚历史问题的性质、特点……我们提倡的读书法是:①史论结合读书法,②分析和理清层次,③提炼和概括要点,④仔细推敲词句,⑤圈点批画,⑥编写读书提纲等。

  2.线索清晰 抓住细节

  新课标要求学生:“从不同的角度揭示人类历史发展的基本过程。”“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的历史观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体现多样性,多视角、多层次、多类型、多形式地为学生学习历史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提高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因而,在复习备考时,应关注古今,关联中外,宏观着眼,微观入手,理清线索,突破思维定式。

  新课标的历史考纲与教材不同,它是按古代、近现代的历史发展体系编制的。第二轮的复习必须强调知识间的联系,既要清楚宏大主题,又需明了小而灵活的小专题。如:高中新课程强调三大核心史观——强调工业化、生产力作用的现代化史观;强调尊重各文明单位价值取向并不断交流、融合的文明史观;强调重视整体与局部、中心与边缘关系的全球史观。

  3.精炼试题 提高应变能力

  精炼各类试题,培养探究历史问题的能力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独立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针对试题呈现出的新情景、新角度、新问题,提高应变能力,把握住解题的思路、方法、技巧和规律,是备考中的重中之重。

  怎样高效做题,实战演练呢?我们认为:(1)真题训练是最好的训练方式,重在揣摩高考真题的命题思路;(2)做各类题型训练,关键是审清题意,拓展思路,练中感悟,练中迁移;(3)对热点问题分析,学会多角度、多层次地思考,学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学会将学科间知识综合应用。通过模拟演练,要学会从整体上把握历史问题的核心要素,对历史境况的特点有一定的感悟,能概括出问题所涉及的历史发展趋势,并且,论从史出,史论结合,形成自己的历史认识和观点。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