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家长须知 > 正文

高考考前考生最不希望听到的10句话

来源:帮考网 2011-05-10 15:25:14

高考考前考生最不希望听到的10句话

  1、忌语一:“把题看仔细,认真答题,千万不要有任何大的疏漏,争取多拿分。”这样的话考生已经听老师们讲过无数遍了,就不希望家长在答题策略上再做什么评价,毕竟每个考生都不愿意在已经掌握的知识点上丢分。

  2、忌语二:“祝你成功!”这句话含有太多家长对孩子成绩的期待,倒不如换成“路上小心、注意安全”等嘱咐,让考生听着更感温暖。

  3、忌语三:“爸爸妈妈这么辛苦都是为了你,你一定要争气,要有出息。”很多父母在培养孩子方面付出了太多,也自然希望得到孩子的回报,因此就会认为孩子学习优秀、自觉、求上进就是对父母的最好报答。而很多家长也一厢情愿地将孩子高考是否成功与将来的命运挂钩。

  4、忌语四:“我们家孩子模考成绩回回棒,老师都说这成绩考清华北大没有问题!”这是没有认清模考和高考的区别造成的乱下评论。模考好并不意味着高考一定行,另外,四处向外人炫耀孩子的学习成绩也是考生反感的原因之一。

  5、忌语五:“记住你的目标,成败在此一举!”这又是一句让人感到家长只关心考分不关心考生死活的句子。很多家长太看重高考的结果,认为如果孩子上不了一个好的高中,前途必将黯淡无光。

  6、忌语六:“加油!爸爸妈妈等你成功归来!”很多考生家长一直把孩子送到考场外,还要不停地嘱咐。其实,每个孩子都想考出好成绩,可高考是一种能力考试,如果家长不切实际地乱嘱咐,反倒让孩子心里更没有底气。

  7、忌语七:“现在检验你复习好坏的时刻来了,你要好好把握。”每位考生都知道高考的重要性,也都希望自己能够把握住机会,但是听到家长这么说,多半会感到压力倍增,仿佛会听到隐含的意思“你平时是否认真复习还不一定呢,现在检验的机会终于来了,让我们试目以待吧。”

  8、忌语八:“同样是人,我就不相信我家孩子比人家的差。”这是家长的攀比心理在作怪。做为家长的正确心态是,不管别人家孩子如何,只要自己的孩子身心健康,懂得做人的道理,父母就应该有所满足。

  9、忌语九:“考不上爸爸妈妈也不会怪你,明年我们再重新复习。”考生往往对这样的话特别反感,他们觉得还没高考家长就这么说,这是家长对他们学习能力的一种否定。

  10、忌语十:“再坚持一下,好好把试考完,你和爸妈就都解放了。”这句话往往会让考生感到自己是整个家庭的负担,仿佛爸妈的辛苦都是由于自己的存在而造成的,无形中增加了考生心中的不快不说,遇到倔强、任性的孩子可能会顶撞父母,以至伤害双方的感情,也影响到考生临考情绪的稳定。

  以上列出的十句话只是给家长们举例说明,生活中对孩子的情绪和备考心理造成影响的远不止这些,这就需要家长们在与孩子进行沟通的时候,多从孩子的角度考虑是否易被接受。不要因为简单的沟通交流而造成孩子已经决定开始与家长冷战,但家长却浑然不知。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