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作文技巧 > 正文

高考作文满分技巧

来源:玖久高考网 2011-05-17 09:32:39

12
  在高考最后20来天,作文想进一步提高,只有从作文的评分标准入手,无论怎么猜题、押题,但是只要掌握了作文高分技巧和万能“板块理论”,那么只要备好一定的素材,好文章也能信手沾来,落笔就成高分作文。

  一、高分技巧

  高考作文时间短,阅卷迅速,有着许多特殊性,考生要注意特别对待,以避免不必要的失分。作文要得高分,可以从以下五个字上面下点功夫:

  ⒈显

  由于时间关系,高考阅卷老师不能细细揣摩文章,也不能明晓考生的作文功底,考生要特别讲究一个“显”字。

  首先,文章的主旨要明了,平时作文,有学生喜欢写些含蓄的文字,以求文学的含蓄美,也得到了老师的青睐,甚至发表了不少的文章,但是高考场上不能这样做,太含蓄了,就会使文章走进隐讳的死胡同,短时间内难以让人读懂,就很容易被阅卷老师误认为离题打入冷宫。

  其次,文章的分论点最好用分段的方式明确摆出,开头、中间、结尾都要顾及体现自己中心思想的语句,最明显的方法就是把它们放在段首,好让阅卷者一目了然。例如,2010年高考满分作文《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全文用了六个段落,每个段落观点明显:

  “是的,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双隐形的翅膀,正是有了它,我们才能充满希望,飞向远方。而对于我,那双翅膀就是那看似厚重的书籍,正是有了它,我才能充满梦想,飞向远方。”

  “是的,书如翅膀,它带我的心灵飞出狭小的窗口,让我足不出户便能领略大千世界,开阔眼界,丰富思想。”

  “是的,书如翅膀,它让我摆脱泥沼的纠缠,找到人生目标,直冲向美丽的天空。”

  “于是,书就更加成为了我一双不可或缺的隐形翅膀,它承载了我的梦想,穿过障目的乌云,带我飞向梦想的彼岸。”

  “是的,书就是我那双隐形的翅膀,它丰富了我的眼界,指引了我的人生方向,带我飞向成功的彼岸。”

  “书,我隐形的翅膀!”

  你说,这样明朗,这样有观点的文章让人看了不舒心吗?

  另外,还要注意把你认为写得最得意的语句放在段首,或者用题记的方式醒目标示,或者干脆另立段落。

  ⒉虚

  虚就是虚构。高考作文能写实固然好,但由于我们长期处在学校——家庭两点一线的生活方式,很难发现生活中真实动人的故事。高考作文要求有创新,必然把原本平淡无奇的事情编得生动曲折。或者用素材巧妙穿插,形成一篇文体,完全由素材构成,不涉及生活实例。例如,2010年高考四川59分作文《熟悉》,从开头用“智者无为,庸人自缚。心若无异,万法一如。”点题后,每一段落都拿一个古今中外名人名言说事,结尾用“熟悉,万法一如。”直指主题,最终构成一篇可读性较强的作文,最终获得59分高分。当然,也可以虚构故事,但必须有根有据,或是社会生活能够发生的事,或者虚构事件对社会现实进行讴歌或批评,只要观点鲜明,内容编排合理即可。但值得注意的是,不要确实做人底线。很多学生为了夺得阅卷老师的动人目光,虚构了“父母双亡”的故事,也丧失了做人的道德,1999年命题《战胜脆弱》,也曾被阅卷老师戏称为“父母双亡年”,这就失去了虚构的道德准则。

  ⒊全

  全即文章的结合呼应,给人完整感。阅卷人的心理,对文章的开头、中间、结尾很看重,特别是结尾的结构呼应或者主题升华的语言等等。这样的例文比比皆是,高分作文基本符合这个准则。另外,这种行文思想经过短期训练,非常容易在写作时紧紧扣住主题(或话题),从而也容易把整篇文章的素材或线索完整地收在了一起,不仅行文流畅,并且旗帜鲜明,只要素材采用得当,文章结构合理,文章得高分甚至满分也就理所当然。

  ⒋简

  简即简笔勾勒。高考的一般议论文也好,一般记叙文也好,最好需要多种材料的荟萃,这样信息量大,以符合“内容充实”的要求,因而不欢迎一些时间、地点、人物、发生、发展、高潮、结局俱在的材料啰嗦记叙。一般记叙文,特别有点散文形式的作文,特别忌讳一人一事的简单记叙(当然构思精巧的小小说除外),以免使文章走入浅薄的深渊。例如,2002年高考上海一篇满分作文《面对大海》中有这样精彩的一段:海与大河不同。河流缓缓流淌,如老聃的“清静微妙,守玄抱一”;而大海变化万千,如庄周的“洞达而放逸”。海水的磅礴之势,海水的傲视天下,海水的宁静微澜——面对这样的海,我听到的是孟德的“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我看到的是太白的“孤帆一片日边来”;我想到的是子寿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这样一段精彩的文字就来源于对材料的精心锤炼,文字洗练而内蕴丰富,何乐而不为?至于议论文材料语言的简洁更是众所周知的特点。考场上故事写得概括些,一可以增加故事的容量,从多角度阐明话题观点,二可以更加使段落层次明了,形成简洁明快的美点。

  ⒌亮

  亮就是试卷上的亮点。亮点是多方面的,字迹端正、卷面整洁是其中第一要着。文章无错别字,没有明显的病句,没有明显的涂改痕迹,行款漂亮等等,都会让阅卷老师一翻到试卷就精神大振,产生好感,不忍心打低分。

  二、作文板块组合

  高考作文要获得高分或者满分,能走的捷径是合理的板块组合。何为板块组合?所谓板块组合,就是将文章的主要内容切分成三至四条块,使每一条块的内容相对集中,或用电影剪辑的手法,或用主线贯穿的手法,或用因果环环相扣的手法,从而将这些条块的内容组合为一篇完整的文章。

  板块可以说是段落,试想,每个板块突出文章主干,组合起来明显突出,便于与阅卷老师第一眼看出主题。当阅卷老师读惯了那种讲究起承转合、结构严谨的文章时,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发现文章立意和主题,但是—看到段落鲜明、主题突出的文章,便有—种印象深刻、赏心悦目之感,从而在判分上能给出高分。

  小标题式板块:先把板块内容提炼成小标题,采用合理素材论证。这类作文通俗易懂,并且行文清晰明朗,只要编排合理,基本能获取52分以上。

  点题式板块:每个板块都直接阐述一个立意。(文章为大范围立意,板块为小立意,这样的组合成绩较高,但比较难写)较多这种板块组合获得满分或高分。

  排比式板块:所有素材围绕一个立意进行排比,非常突出文章主题立意,这类文章只要素材合理,分数非常之高。如果素材合理,旗帜鲜明,这类文章基本56分以上。

  错乱式板块:既有不同立意,又单独存在,文章结尾把一切合理串联,形成耳目一新,最终突出整个立意。这种组合通常以正反面观点论证为主。这类文章在考场上比较罕见,但一出现这类文章,只要没有明显错漏,高分是必然。

  递进式板块:文章板块呈递进方式,需要掌握较多素材,才能形成一环紧扣一环,最终突出整个立意,难度较高,很多这类文体都获得满分。

  当然,作文的满分技巧和板块组合方式确实能够帮助大家获取高分。特别是技巧部分,能够帮助考生拨开高考作文的云雾,从而获取高分,但很多同学不知道该如何收集素材,不知道该如何写就“板块”,这些需要同学们多参考一些素材,即使随着高考的到来,时间有限,但高考素材皆随处可见,只要有心收集即可。平时写作时尽量用上。

12
百科词条:高考 作文 满分 技巧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