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家长须知 > 正文

高考在即 专家提醒青少年慎选提神醒脑保健品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05-19 09:17:40

12
高考在即 专家提醒青少年慎选提神醒脑保健品

  随着一年一度高考的临近,在最后的备考冲刺阶段,家长们为让自己的孩子取得好的成绩,往往会买来大量的补脑类营养保健品;在考试期间,为提神醒脑、集中精力,学生们服用各种提神保健品的也不在少数。来自西班牙的一项调查也显示,5%至35%的学生考试期间会服用某些提神类药品。

  针对补脑类保健品在学校日益畅销的现象,国内外专家显得忧心忡忡。专家警告说,正处于成长发育期的孩子不需要额外补充补脑营养品,如果实在要补的话适量的维生素和科学的食补就已足够,过多地滥用则适得其反;而一些提神保健品中更可能含有精神兴奋剂类药物成分,长期服用不但不能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反而会产生依赖性,导致失眠不安、心跳加速等不良后果。

  ■提神补脑成首选,盲目跟风是主因

  "因为别人都在服用营养品,我也要让孩子服用营养品,有总比没有好,现在花点钱将来不后悔。"这是在调查中许多家长发自肺腑的声音。可见,盲目跟风是补脑类营养保健品热销的主要因素。

  据报道,由复旦大学药学院学生完成的对上海市10所高中、925名高三学生服用营养品情况的调研显示,目前有近一半的高三生正在服用营养品,抗疲劳和提高记忆力的营养品成为考生首选,其中有二成以上的学生表示服用营养品只是出于心理暗示作用;不少学生说服用营养品是为了应付父母或盲目跟风。

  调查得知,很多家长都抱着"有总比没有好"的心态。为儿子购买补品的王先生说,孩子学习很辛苦,压力也很大,虽然日常饮食营养丰富,但还是想给孩子补一补。很快要高考了,不指望保健品能帮助提高成绩,只希望孩子身体不出问题。另一位家长刘女士说,现在市场上的保健品很多,她对营养知识知之甚少,感到无从选择。每次学校开家长会时,家长们经常交流孩子最近服用的保健品。因此每次交流后,她都会给女儿悄悄买回其他考生、家长喜欢的产品。"别的孩子都吃那些保健品,如果我女儿不吃,万一耽误了孩子怎么办?"

  笔者对众多幼儿园、小学以及儿童家长的调查也得到了印证。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将来能够考上一个好高中、好大学,不少家长寄希望于形形色色的补脑保健品,目前在少年儿童中服用此类营养保健品的也非常普遍;而在期考、中考、高考期间,为提神醒脑、集中精力,学生们服用提神保健品的更是不在少数。那么,补脑保健品究竟能起到多大作用呢?

  ■补脑产品存隐忧,靠其难获好效果

  学生们在学期的最后阶段一方面怀着对假期的憧憬,一方面又因为考试和功课的压力而常常感到筋疲力尽,因此很多人就去药房寻找所谓的"神奇药品"。每当到了这个阶段,学校附近药房各种提神补脑类产品的销售量总会成倍地增长。一位药店经营者如是说。

  据市场调查,目前在各大药店和超市卖场,补脑类产品广告比比皆是,形形色色的保健品琳琅满目。在一家药店补脑产品专柜前,营业员介绍产品功能时说:"这些产品能提神补脑、增强记忆力、孩子吃后可大大提高学习成绩......"但当问及到底是药品还是保健食品时,营业员却显得不知所措:"不管是什么产品,只要有效果不就行了嘛。"一位教师说,她所教的班级差不多每个学生都吃过补脑品,有的学生甚至同时吃几种。但从成绩上看,看不出吃与不吃的差别。

  据专家介绍,目前市场上热销的各类补脑保健品,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类:不饱和脂肪酸类(深海鱼油)、补充大脑营养类(卵磷脂、脑磷脂)、提高大脑皮层兴奋度类、促进脑部血液循环类等。而各式各样的深海鱼油是时下最为时髦的补脑保健品,据说可以增进智力,预防老年痴呆,还能延年益寿。但所谓的深海鱼油,一些在美国产的产品说明书上写着"来自三文鱼",中文说明中却绝口不提;有些产品在中文标签中还标明"遵医嘱服用",误导人们将其当药品用。

  市场上还曾出现过一种可以"促思维、增记忆"的口服液药物,吸引了很多学生竞相购买。国内部分药学专家就曾撰文指出,该药物是一种"脑代谢及循环改善剂",临床上主要用于老年痴呆、记忆力丧失等大脑功能性疾病,由于存在诸多副作用,千万不能让处于成长期的学生们盲目使用。而在改善睡眠类保健品中,通常会添加褪黑素,而褪黑素是一种具有催眠效果的激素,服用后会产生依赖性,过量服用会导致持续的精神紊乱、嗜睡、全身震颤等症状。

  近年来,由于保健品市场竞争激烈,部分厂家为了保市场扩销量,违法添加药物成分的现象屡禁不止。对此,专家提醒,要提高学习成绩不能指望服用保健品。保健品是适宜特定人群食用的产品,既不能提高考试成绩,又不能提高智商,部分生产经营者宣称自己的产品能提高智商与学习成绩等,大多名不符实;而掺了药起效神速的所谓保健品,则副作用更大。

  ■食补相对更安全,坚持运动是良方

  对于补脑类保健品在学校日益畅销的现象,国内外专家显得忧心忡忡。专家指出,家长们寄希望于保健品来提高孩子成绩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孩子们学习成绩的好坏关键在于信心、方法、努力,以及平时的积累和考试时的临场发挥。即使为了心理上的安慰而吃补脑品也应适度,过量的"大补"对身体健康有害无益。

  西班牙心理学教授费尔南多·米拉莱斯说,其实根本不存在什么"神奇药品",那些提神营养品起到的效果都是提高人体在学习期间的紧张程度,而学生在焦虑状态下学习效率会降低30%。他说,良好的学习技巧、规律的作息时间和高度的自信才是有助于考试通过的最好处方。

  专家提醒,青少年经常食用含有人参、蜂王浆的产品,尽管短期内显得食欲旺盛、精力充沛,但久用后会引起性特征发育异常;尤其是年龄偏小的儿童,以此补脑,后患无穷。其实,家长们一掷千金给孩子买补脑产品,还不如每天给孩子"煮个白水蛋、喝碗纯豆浆、做条清蒸鱼、削个红苹果"来得更实在,营养也许会更加丰富。因为维生素、微量元素、卵磷脂等虽是大脑活动所必需的营养物质,但这些成分完全可以从日常膳食中获得。所以,食补比吃保健品更安全。

  教育学家认为,让孩子身心得到良好的调整,是考出好成绩的重要环节。有些学生高考失利,除了心理因素外,身体不适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调查发现,虽然目前大部分毕业班仍然开设体育课,但有些学生总觉得这是浪费时间,而在体育课上"偷工减料",甚至拒绝参加。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比吃任何保健品都重要。

  为此,专家建议,面临升学的学生不能老是盯着书本,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要"开夜车",每天保证至少6小时的优良睡眠时间;同时,每天要坚持半小时的体育活动。新鲜的空气、适量的肢体锻炼,能够让你每天都有好心情,脑子也会更好使。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