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各科复习指导 > 高考物理复习指导 > 正文

高考物理解题规范

来源:学科网 2011-05-19 12:39:35

12
高考物理解题规范

        A、物理规范答题的总原则

  说理要充分,层次要清楚,逻辑要严密,语言要规范且具有学科特色,文字要简洁,字母符号要规范。答题时表述的详略原则是物理方面要祥,数学方面要略。书写方面,字迹要清楚,能单独辨认。题解要分行写出,方程要单列一行。绝不能连续写下去,将方程、答案淹没在文字之中。

  B、物理规范答题的基本要素

  1、要有必要的文字说明

  "必要的文字说明"是指每列出一个方程式之前一定要写出所根据的物理概念及规律,或是指综合题前后段之间的联系语言。"必要的文字说明"一定要简练而有逻辑性。"简练"就是要把"分析"性语言去掉。具体来讲可以重点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①说明研究的对象(个体或系统,尤其是整体和隔离相结合的题目,一定要注意研究对象的转移或转化问题)。

  ②说明研究的过程或状态。

  ③说明所列方程的依据及名称,这是展示考生思维逻辑严密性的重要方面。

  ④说明题目中的隐含条件,临界条件。

  ⑤说明非题设字母、符号的物理意义。

  ⑥说明规定的正方向、零势点及所建立的坐标系。

  ⑦说明所求结果的物理意义(有时还需要讨论分析)。

  2、要有必要的方程式

  物理方程是表达的主体,如何写出,重点要注意好以下几点:

  ①写出的方程式(这是评分依据)必须是最基本的,不能以变形的结果式代替方程式(这是相当多考生所忽视的)。

  ②要用字母表达方程,不要掺有数字的方程,不要方程套方程。

  ③要用原始方程组联立求解,不要用连等式、不断地"续"进一些内容。

  ④方程式有多个的,应分式布列(分步得分),不要合写一式,以免一错而致全错,对各方程式要编号

  3、题解中的方程的书写要规范

  ①要用字母表达的方程,不要掺有数字的方程。例如,要"F-f=ma",不要"6.0-f=2.0a"

  ②要原始方程,不要变形后的方程,不要方程套方程。例如,要"F-f=ma""f=μmg""v2=2as"

  ③要方程,不要公式,公式的字母常会带来混乱。例如,本题若写出"F=ma"就是错的。

  ④要用原始方程组联立求解,不要用连等式,不断地"续"进一些东西。

  ⑤方程要完备,忌漏掉方程:例如写了"F-f=ma""f=μN"而漏写了"N=mg"

  4、要有必要的演算过程及明确的结果

  ①演算时一般先进行文字运算,从列出的一系列方程,推导出结果的计算式,最后代入数据并写出结果。这样既有利于减轻运算负担,又有利于一般规律的发现,同时也能改变每列一个方程就代入数值计算的不良习惯。

  ②数据的书写要用科学记数法。

  ③计算结果的有效数字位数应根据题意确定,一般应与题目中开列的数据相近,取两位或三位即可。如有特殊要求,应按要求选定。

  ④计算结果是数据的要带单位,且不得以无理数或分数做计算结果(文字式的系数可以),如"πkg"、"m/s"、"m"均是不允许的;是字母符号的不用带单位

  要有必要的演算过程及明确的结果

  解题过程中运用数学的方式有讲究

  使用各种字母符号要规范

  学科语言要规范,有学科特色

  绘制图形图象要清晰、准确

 

相关文章推荐:

错误辨析题——上海物理高考特色题型

12
百科词条:高考 物理 解题 规范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