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正文

沪上部分高校续招插班生 相关制度均做调整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1-05-26 09:34:44

12
沪上部分高校续招插班生 相关制度均做调整

  本报讯  (记者姜澎)原本今年取消插班生考试的复旦大学前天正式开始接受2011年的插班生考试报名。同时推出插班生考试方案的还有华东师范大学(微博)、华东理工大学(微博)和上海理工大学。据业内人士称,明年上海交大、同济大学(微博)等本市高校也有可能重归插班生考试。

  插班生考试几经变化

  从2000年开始试点的插班生考试,最初有复旦大学(微博)、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和上海大学等6所高校参加试点。随后不断有学校加入,本市10多家主要高校均加入这一插班生制度行列。

  据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插班生考试推出的初衷是为了改变高考(微博)一考定终身的局面,让一些考生有机会重新选择心仪的学校。但是,大多数高校在加入后不久即告退出。其原因在于,招收插班生实在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

  有关高校的招办负责人称,一是因为办学经费,学生插班入校后,他的教育经费拨款仍留在原学校,招收插班生的学校不得不增加教育开支。而且学校开放插班生考试后,人为干扰太多,学校烦不胜烦。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高考自主招生以及平行志愿的推行,使得大多数考生有了更多机会选择学校。

  因此去年,除了复旦大学明确表示将退出插班生考试以外,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也表示,将重新考虑插班生考试制度。

  学校调整插班生招生制度

  可计划依然没有变化快。2011年插班生考期临近的时候,复旦大学表示重新试点,继续参与插班生考试。但记者细心观察后发现,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所举行的插班生考试,均做了各自的制度调整。

  今年复旦大学的插班生考试重新推出药学和预防医学专业,每个学科各招收10名考生,且明确规定考生入学后不得转专业。复旦大学副校长陆昉教授表示:继续招收插班生,是为了响应上海市教委的要求和统一部署。“我们希望通过考试,真正招到热爱该专业的优秀学生。因此这些学生入学后,不再适用校内转专业政策。”

  据了解,复旦大学的插班生制度原本主要针对基础学科,但现在文理基础学科都有了专门的自主招生政策。因此,此次对插班生开放的专业变成了医学领域的基础学科。复旦这两个学科教学科研力量都比较强,但高中生和家长并不熟悉。

  “这些专业学生的专业稳定性比较差,转专业比例也比较高。”陆昉教授称,“与其这样,还不如让对这两个专业感兴趣的学生入校。”

  华东理工大学也调整了该校的插班生制度,去年学校共有12个学院开放了60余个插班生招生名额。今年,华东理工大学只推出了该校的优势学科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以及法学等共3个专业招收12名插班生,前两个学科都建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据华东理工大学招办负责人项延训介绍:“考生通过自主招生已经有更多的机会进入自己心仪的学校。如果插班生制度不改的话,很可能沦为让高考没能考上名校的学生重新搏进名校读差专业的渠道,这就失去了插班生制度试点的意义。学校开放优势专业,是为了吸引一部分优秀的学生重新选择自己心仪的专业。”

  ■相关链接

  ●复旦大学

  2011年药学招收10名插班生;预防医学招收10名插班生。凡上海市普通高校2010年秋季入学且在读的全日制一年级本科学生,完成第一学年的学习且成绩优秀,得到所在高校同意后,有资格通过考核选拔插入复旦大学本科专业学习。

  ●华东师范大学

  电子科学与技术类专业招收10名插班生;生物技术类专业招收2名插班生;数学类招收20名插班生;软件工程招收60名插班生;应用化学招收6名插班生,初试考高数和英语,复试由各院系决定考试科目。

  ●华东理工大学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以及法学共招收12名插班生,具体招生细则本周公布。

  ●上海理工大学

  热能与动力工程、光电信息工程、车辆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金融学、会计学各招收7名考生;传播学、英语(金融与投资)(中美合作)、英语(国际贸易)(中美合作)各招收6名考生。考试科目为高等数学与英语。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