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家长须知 > 正文

生物钟拨向高考日

来源:北京考试报 2011-05-26 10:21:18

[标签:生物钟 高考] 
12
生物钟拨向高考日

  还有十多天就要高考了。有关老师提醒,那些仍在熬夜复习的高三生,从现在起应该马上调整作息时间,将生物钟拨向高考日。

  复习时间在一天天减少,高考生小王发现还有很多知识点没有掌握,心里非常着急。他相信“临阵磨枪,不快也光”。为了能挤出更多的时间学习,小王最近每天都熬到半夜一点多上床睡觉,有时甚至拖到两三点。他觉得,咬牙坚持再做十几天的“夜猫子”也无妨。

  记者从一些中学了解到,最近像小王这样熬夜复习的考生不在少数。这些考生虽然在晚上挤出了更多的学习时间,但在白天经常打瞌睡,影响了复习效率。长时间的复习不一定就能带来好效果,有时还会出现反作用。

  据了解,考生熬夜学习会挤占正常的睡眠时间,这样使大脑得不到应有的休息,会影响大脑的反应敏感度、记忆力、思维能力,也会影响人的心理情绪。这样的作息规律不利于高考。在临考前这些天,考生再熬夜复习,容易在考试时兴奋不起来,精神也不易集中。

  高考时间是9:00到11:30,15:00到17:00。考生如果能在这个时间段内使自己的精力处于较佳或最佳状态,对于考试临场发挥是十分有利的。北京一零一中教导主任熊永昌认为,考生现在应尽快调整生物钟,按照高考的时间作息,把自己精力最旺盛的时间调整到与高考相一致的时间段。

  另据介绍,在平时的学习中,很多考生没有中午睡觉的习惯,而在高考那两天,每天中午都有一段休息时间。因此,考生现在还应该养成午睡的习惯,最好每天中午坚持睡一会儿,以免到了高考当天,因中午睡不着而影响下午考试的发挥。

  温馨贴士

  每天睡前用温热水泡脚,必要时做一些头部按摩,睡前可喝杯牛奶。

  晚上温习功课时,如果眼睛发涩,困乏不堪,考生可休息或小睡一会儿,尽量不要靠咖啡、茶来提神。空腹饮用这些饮料易伤身,导致胃痛,无法专心备考。

  睡眠时间既不能太长也不能过短。一般来说,睡足8个小时是必要的。否则,大脑长期疲劳会导致反应、思维速度变慢,对外界刺激的敏感性下降,使考生在考试时不能正常发挥。

12
百科词条:生物钟 高考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