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家长须知 > 正文

家长自身应当认清高考本质 错误观念影响孩子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2011-05-26 10:42:30

12
家长自身应当认清高考本质 错误观念影响孩子

  即将到来。平时与家长交流,有时会感觉到我们一些家长朋友对高考和分数的认识还有一些不很全面的地方。对高考与分数的态度,会深深地影响孩子许多实际的态度与做法,不是一件小事。故此,希望和家长做些更深入的交流。

  社会上一部分人对高考深恶痛绝,对分数百般愤怒,将这两项视为阻碍孩子发展,制约中国教育水平提升的两块巨大绊脚石,将这两项视为功利化的绝对产物。一说考试与分数便与庸俗不堪联系起来。其实,这样的认识是不全面的。

  高考是目前较为公平的选拔方式

  我们许多人是靠高考步入城市的,没有高考,我们或许永远走不出那个狭小的出生空间。高考给了每一个人相对平等的机会,是目前为止,较为公平的选拔方式。我国是一个人情关系复杂的国家,取消了高考的硬性选拔,仅靠“推荐”,很难完成人才的选拔任务。考试,往往意味着更大程度的公平。

  多年来,高考对人才的选拔,虽有讹误,但大体不差。尽管有的高考试题出得不尽合理,高考选拔制度也有待于进一步完善。高考过后,会有个别优秀的学生出人意料地落下来,获取的分数与他(她)平时的学习状况不相吻合;但高考基本的选拔能力还是有的。在我的高考经历中,至今没有哪年出现过“天翻地覆”、让人根本无法接受的考试情况。高考成绩与一个孩子平时的学习能力、基本素养基本上是一致的。每年,也有平时学习一般的孩子突然冲上去的情况,但这种情况只能幸运地落在个别人头上,并非普遍现象。况且,这样的孩子一般也只能冲到比较好的那些学校,顶尖的学校,与平时学习状况相关性更高一些。

  高考有值得肯定的部分

  高考关注的一些能力对孩子今后的发展是有一定积极意义的。拿颇受争议的高考现代文阅读理解来说,高考希望考生关注文本,确切理解作者表达的意思,对作者的行文思路能够进行一些基本的梳理。高考关注的这些能力对孩子今后的发展是有积极意义的。我们现在一些孩子对别人说了什么不感兴趣,只能自说自话;久而久之,也便失去了确切把握别人表达的能力。这种习惯一旦养成,日后,如何与人交流。如若我们不想或没有能力知道别人在讲什么,别人又有什么兴趣与我们交流,又能在一个什么样的程度上与我们交流呢。确切弄懂别人在说什么,对于孩子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都是有益处的。高考阅读理解不少题,实际上是围绕这个目标在出题。再说高考作文,最本质的一个考查愿望是希望考生能在一个共同的话题上,围绕一个核心意思较为深入、较为集中地谈进去。我们相当一部分的孩子欠缺面对一个问题展开深入认识,从而形成一段较为复杂论证的能力,也欠缺运用思维去驾驭语言的能力。常见的是低幼的思维,浮泛的见解,冗杂的表达。我们还有一部分孩子只喜欢肆意说开去,话题与行文不想受任何约束,也受不得任何约束。全篇蜻蜓点水,拖沓累赘,旁逸斜出,做不到不枝不蔓,前后相属,浑然一体。高考对读写的考查,纠正了日常孩子不好的一些状态;在这一点上,高考是值得肯定的。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