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备考策略 > 正文

高考考生的考前策略 考中攻略 考后提醒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05-26 13:07:07

就要高考了,在高考前后,考生需注意哪些事项,如何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现为考生和家长在考前、考中、考后支招,共同迎接这个特殊而又重要的日子。

    考前策略

  复习备考不贪全。高考前一天的复习和三天考试期间的复习绝不能贪大求全,而要有所侧重,重点回顾老师反复强调的内容,以及自己最薄弱和在平时考试中经常犯错的章节。

  保持自信很重要。如果考生在考前还特别焦虑不安,证明其对高考信心不足,此时,家长应主动陪伴孩子聊天沟通,给予孩子充分的鼓励和心理暗示。

  熟悉考场重细节。考生在考前一天要提前到考点熟悉考场情况,避免因为考试环境的陌生引起心理波动和注意力分散,影响考试的发挥。

  考前饮食忌暴食。考生在考前或考试期间要注意保持正常的饮食习惯和饮食卫生,不要暴饮暴食,也不要喝过于冰冻的饮料,最好不吃路边小摊小贩食品,防止肠胃不适影响考试。

  考中攻略

  检查试卷防漏缺。考生在拿到试卷后,不要急于阅读试题或答题,而要检查试卷是否有漏页、漏印、破损、字迹不清等问题,有问题的要立即报告监考员。在指定位置规范填写姓名、准考证号、座位号,然后利用开考信号发出前的空余时间快速浏览试题,绝对不能在这个时候答题。

  先易后难抓基础。考生在答题时可按照个人的答题习惯先易后难,答题时要注意稳扎稳打,对绝对有把握的题目要确保拿满分;对有一定难度的题目要争取拿高分;对把握不大的题目则可暂时跳过,待做完其他题目后再作答,说不定解其他题后,有可能受到启发发现解答难题的途径。

  模棱两可信直觉。考生可运用排除法或逆向思维法排除错误答案,剩下的答案即使一时难以定对错,也比胡乱填写的命中率要高,如果还不能确定答案就相信第一直觉。经验表明,最初直觉的答案往往准确性更高,而改动过的答案错误率很高。对于一些问答题,即使不会做,也要把相关的知识点罗列上去,尽量不要留下空白;对于把握不大的题目,要善于从题目所给的材料中找到解题信息。

  考后提醒

  考完一科忘一科。建议考生要考完一科忘一科,考后不要与同学互对答案,也不要为前一科发挥不好而后悔自责,产生慌乱心理,影响到下一科目的正常发挥。考生在考完试后,要注意收拾好自己的随身物品,特别是准考证不能丢失,避免下一场考试用时找不到;上午离开考场后要尽早休息,确保下一场考试精力旺盛。另外,在考试期间,考生的学习、活动和作息时间不要随意改变。

  家长要鼓励安慰。部分考生,尤其是高考第一天后,平时成绩较优秀的考生往往觉得语文或数学没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会产生情绪波动,甚至觉得今年高考没戏了。这时候,家长应及时开导和鼓励考生,不要询问考生的考试情况,安慰考生不要着急,暗示考生发挥不好,可能是因为题目较难,别人也不一定考好,一科的失手并不代表没有希望,只要余下科目发挥正常,一样可以弥补损失。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