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备考策略 > 正文

女生服避孕药避高考撞上经期 专家称有害健康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05-27 10:30:43

女生服避孕药避高考撞上经期 专家称有害健康

  临近高考了,一些女生担心高考会“撞上”自己经期,因此忧心忡忡,生怕月经会影响高考发挥,于是来医院开药推迟经期。也有部分女生开始自行到药店买服避孕药,以改变生理周期。记者从东南大学(招生办)附属中大医院妇产科了解到,临考前来医院开避孕药推迟经期的高考女生明显增多,专家指出,随便服用药物推迟经期迎考有害健康。

  据该院妇产科林奇志副主任医师介绍,昨天一上午就接诊了三例这样的高考生,来自不同的学校,还都是老师建议她们到医院开药避开经期的,这让医生很惊讶。经过询问,两名高三女生自称没有痛经史,但是推算经期正好是高考的时间段,想开药避开关键期。而另外一位女生每次都会痛经,担心影响考试发挥,所以想打黄体酮。因为听老师说,医生可以开药帮助推迟经期,特地前来咨询。据她们透露,有些同学没时间到医院咨询,就自己在药店里买些避孕药。

  专家提醒,用避孕药推迟月经做法不可取。高三学生处在青春期,生殖系统尚未完全成熟,生殖内分泌的调节功能还处于从少女期向性成熟期的过渡阶段。对于月经初潮后的头四年,医生不建议用性激素,对成年人的安全剂量对她们则是超量的,很可能出现副反应。服用避孕药常见的副作用有胃肠道反应和神经系统症状,表现为恶心、食欲减退、呕吐、腹泻、头晕、乏力、嗜睡。因此,服药会使考生因身体不适而影响注意力,反而会影响考试效果。一些学生自行用药,特别是打黄体酮调经,原本需要连续打三天,但为了节省时间一次性把三天的剂量全打完,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偷偷到药店买药,没有医生指导擅自服用,会影响健康,适得其反。

  专家指出,作为一个自然的生理现象,月经并不会影响智力发挥。即使月经来潮,考生只要学会自我调节情绪,忌吃生冷食物,多吃温热食品,考试一样可以发挥得好。用避孕药等药物手段来调节月经周期并非百分百有效,相反还会出现副反应,反而影响临考的发挥。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