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备考策略 > 正文

名师考前最后点拨之政理化篇

来源:解放牛网 2011-05-31 09:44:47

12
名师考前最后点拨之政理化篇

  

漫画 张圣逸

   [政治篇]

  关注一年来重大事件和社会热点

  向明中学 曾轶丹

  首先要关注一年来发生的重大事件和社会热点,今年社会热点有:十二五规划制定的过程、内容、“十一五”的成就和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基本形成;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我国食品安全问题;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对于这些重大事件和社会热点,首先要从围绕主题的具体时政新闻入手,然后整理与主题相关的政治、经济、哲学的知识点框架以及不同角度的分析,在理解的基础上,灵活运用知识点解决设问中的问题。

  但是更重要的是,要知道:高考政治(上海卷)测量目标及其行为目标是对布鲁姆认知领域教育目标分类学作出的学科化描述,测量目标由简单到复杂,每个测量目标下的行为目标都是对该目标的诠释,每条行为目标表征一种认知行为,试卷试图以不同题型测量不同目标来分清功能差异,故考生在高考之前首先要学习辨识这些测量目标及其行为目标,通过学习前三年的高考试卷,学习判断认知任务类型和难易程度,仔细完成认知过程中的每一步,并根据评分标准进行答题。

  考生要强化自己的认识能力,在遇到有别于教辅材料的所谓“新”情景或“新”设问的试题时,要充分识别试题考查的认知活动是什么?要依据试题情景、设问之间的逻辑关系回答问题,在审题时一定要注意设问的方式,要注意设问的范围是用政治常识还是用政治常识的某一课内容回答问题,不要答非所问;其次要注意体会设问中的用词,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意义还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对整个国家的意义,不能笼统地回答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越性,一定要学会仔细审题,辩证结合题目本身答题,切忌全盘背书,缺乏自己的观点和评价。

  【综合热身题】 我国高速铁路发展规划,是2004年经国务院批准的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确定的。 《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0万公里,建设客运专线1.2万公里以上。高速铁路是现代社会的新型运输方式,也是交通运输现代化的重要标志。高铁的出现对汽车客运和航空客运都产生了冲击。结合材料,运用市场经济知识简要回答高铁发展对交通运输业的影响。

  【测量目标】 用经济常识对社会现象的可能结果做出合理推论

  【考试内容】 市场经济的作用

  【试题分析】 设问指向高铁的出现对整个交通运输业的影响,意在考查考生能否运用经济知识对社会现象可能的结果做出合理推论。就行为客体而言,可能产生的影响应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加剧了汽车客运、航空客运、高铁客运的竞争,二是由于竞争带来的对整个行业的影响结果。前者是直接影响,后者是合理的推论。

  【参考答案】 高铁的出现对汽车客运和航空客运产生了冲击,会促使社会资源在不同的生产部门之间流动。 (1分)高铁的发展促进了交通运输业的竞争,促使高铁运输以及其他运输部门改进技术,改善经营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 (2分)这种竞争会导致交通运输业优胜劣汰,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有利于整个运输行业效率的提高和结构的优化。 (1分)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