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家长须知 > 正文

准备一张好照片

来源:新浪教育 2011-05-31 12:53:01

准备一张好照片

  《红楼梦》里的王熙凤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是:“大有大的难处,小有小的好处。”高考准备也是如此,别看是小事,用处可大着呢。比如,有些同学心理素质一直不好。怎么暗示自己呢?你不妨趁高考报名之机,去拍一张面带微笑的准考证上的相片。当你坐在考场时,看见面带微笑的相片,一定能心平气和、情绪稳定地写好答卷。

  这到底利用了什么暗示原理呢?原来,当面对着自己微笑的相片,其效果就和面对镜子微笑一样,内心也会不由自主地开朗,从而影响着整个考试的情绪,对考出好成绩有很大帮助。

  考前不打“加时赛”

  考试前几天甚至考试那几天都睡眠不足,是学生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多数同学是为了挤时间,晚睡早起而导致睡眠不足;少数同学则是因为考前焦虑引起的。由于睡眠不足,考前复习中昏昏沉沉地打疲劳战,考场上迷迷糊糊应试答题,其结果只能是把自己的学习优势变为劣势,使大好前程付之东流。真是适得其反。

  不同的人,最佳学习时间也会有所不同。比如,有的同学早已形成了夜间用功学习的习惯,夜越深其精神越好,这就是所谓“猫头鹰型”的人。形成这种习惯的同学一般上午的精神不好,不利于应付上午的考试,因此必须提前进行人体生物钟的调整,逐步改变生活习惯,以适应考试的时间安排。调整的方法是临考前三周就开始调整作息时间,坚持晚上9∶30钟睡觉,早上6∶00起床。一天两天过后,你就会慢慢养成早起早睡的习惯了。临考前一周应按考试时间规律作息,6∶00起床、运动、吃早餐,8∶00准时开始复习,上午中间休息20分钟,最好连考试科目都不变,按科目考试时间复习。久而久之,便会与高考实现巧妙对接,从而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

  我们再三强调的是,临近考试开夜车拼命,这种做法不值得提倡,无论你是何种原因。因为这样做违反了正常的生活规律和生理节奏,第二天势必晚起,如果不得不早起,起来以后也无精打采。一个上午的好时间,恐怕你没有精力充分利用了。

  不能不承认,那种“开夜车”、“加时赛”的做法在短时间内可能会有效,但对高考复习这种长期间耗散精力和体力的智力活动来讲,以减少睡眠来换取复习效果绝不是什么明智的做法,不应该提倡。长时间缺少睡眠不但不会增进复习效果,而且会适得其反。考生在高考复习中,每天要保证7—8小时的睡眠,而且还要安排午睡。睡眠的最佳时间是晚上10∶30到第二天早上6∶00;午睡时间不宜过长,以半小时到1小时为宜。如果复习进度没有及时完成,可以在短时间内开几次小型“夜车”,但最晚不要超过夜间零点,而且不要勉强坚持!

  有的考生习惯早睡早起,我们称有这种习惯的人为“百灵鸟型”的人,也称为“学习早型”,而“猫头鹰型”的习惯则称为“学习晚型”。通过比较二者的睡眠机制可以发现,学习早型的复习效果要优于学习晚型,原因是早型睡眠是由深到浅,在入睡后的3—4个小时以内进入最大睡眠深度,以后逐渐变浅。这种人睡得快而且睡得实;而晚型睡眠的人入睡后很长时间不能进入沉睡状态,总是停留在浅睡眠阶段,直到天快亮时才接受深度睡眠。可见,仅从睡眠效果来看,学习早型就优于学习晚型。此外,由于上课、复习、考试是在白天进行,晚型习惯的人不容易很好地适应白天的学习和生活,一句话,有晚睡习惯的学生一定要及早调整才行!

  我们知道,考试时人会比平时更为紧张,身体消耗更大,所以考前一定要养精蓄锐,保持旺盛的精力和体力,要睡眠好,休息好,营养好,注意卫生,预防疾病。不要在考前拼命复习,忽视休息,把自己搞得十分疲劳,影响考试效果。

12
百科词条:准备 张好 照片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