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备考策略 > 正文

如何解答高考语文选择题

来源:新浪教育 2011-05-31 13:24:05

12
如何解答高考语文选择题

  高考语文选择题的解答一般有如下4种方法:

  1.语感法。语感指人对语言文字的灵敏感觉,语感敏锐的考生可在瞬间做出判断,快速答题选择,甚至可推测对方想说而没有说出来的话。这一解题方法适应范围很广,除判断

  病句外,还可以用于语气、语调、语势、语序、停顿、节奏、韵律、句式、语体、意蕴、色彩、分寸、风格等题目上。

  2.语境法。语境是指具体的语言环境。在解释段落中词语,理解或翻译段落中句子时,都应根据段落甚至篇章(或前后文)的具体语言环境来考虑和判断。如果脱离具体上下文去答题,断章取义,将不着边际。

  3.排除法。如果每个选项都有多个内容需要辨析,在分析过程中如发现了这个项中有错便可立即将整项排除,免得逐一分析浪费时间。

  4.代入法。就是把选项分别代入题干相应的地方,进行分析比较。像填充题、标点符号、关联词、一词多解、文学常识配伍等类型的选择题都可用此法。

  在实际做题时,很少单一地运用一种方法,往往是“语感法”、“语境法”、“排除法”、“代入法”等多种方法的综合运用。例如我们在讲代入法时,实际上也用了语境法和排除法。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