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备考策略 > 正文

浏览试卷把握全局

来源:新浪教育 2011-05-31 13:35:45

12
浏览试卷把握全局

  对于是否浏览试卷,目前有两种态度和看法:一是先浏览试卷后做题。这是绝大部分人的态度和看法,他们认为先花2—3分钟时间迅速把试卷浏览一遍,这样不仅是检查试卷有无遗漏或其他差错,更主要的是能大致了解考题的易难程度,分值等概况,让自己对全局心中有数,便于制定答题顺序和安排答题时间。

  另一种是要因人而异,不一定非要先浏览,后答题,也可直接从第一题依次往下解答

  。持这种看法的人认为:对于应试经验丰富、考场情绪稳定的同学来说,宜先总体浏览,以便明确题量大小,难易如何,时间长短,增加答题的计划性和针对性。但对于缺乏应试经验,心理十分紧张的同学来说,宜从第一题开始解答,只要他们能做出一两道题,情绪就会稳定下来;如果匆忙中先全部看一遍,必然会发现难题,从而加剧了自己的紧张情绪。

  我们认为还是先浏览一遍考卷为好,通过对试卷从头至尾浏览一遍后,就大体了解了试题数目、类型、结构、占分比例,哪些是难题,哪些是容易题,同时根据考试总时间,大体分配做题时间,做到心中有数,把握全局,做题时心绪平定,得心应手。浏览试卷时,要注意下列7个方面的事。

  1.浏览试卷时,先不要慢读细思,也不要把注意力停留在某一处,要快速浏览,看清楚即行,一般花费时间在2~3分钟之内为好。

  2.要看清题目的总数,各道题的重点,易难度,所用时间,分值,便于下一步安排答题顺序和安排答题时间。

  3.当读到熟悉的题目时,在内心暗示自己,这里可以得分,这里又可以得分,鼓舞起更大的解题信心和情绪。

  4.当读到生题时,要在内心提醒自己,这里比较生疏,一会儿在这里要多加小心和思考,切记不能在这里细想或认为这里要失分……

  5.当读到难题时,要在内心警示自己,这里比较难,一会儿要多加努力,千万不能把注意力停留在这里,或在想“完了,这里做不出来……”

  6.边浏览,还要边提醒自己要在容易答错题的地方稍加注意和小心。比如有些学科采取“一卷一纲,二分叉同分值”的办法出题,所以有些试卷出现分叉题,分A、B两组,考生限选一组。如果两组都做,只以A组计分。

  7.当你浏览完试卷之后,思想就不要再停留在试卷上长思,更不要认为试题容易而高兴,或认为试题太难而发愁,要尽快决定和安排解题顺序和答题时间。 

12
百科词条:浏览 试卷 把握 全局
收藏